“盐运之城”的古今财富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5:45:03

“盐运之城”的古今财富

运城盐池附近的池神庙。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记者 雷蕾)9月10日,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记者团赴山西省运城市参观,亲身体验了盐池的历史文化风貌。

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公元前2984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部落战争——“黄帝战蚩尤”就发生在盐湖(至今蚩尤村就在盐湖边上),就是为争夺盐池的控制权。

运城盐池是中国最早的盐业生产基地,开发历史在4000年以上。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

“盐运之城”的古今财富

运城盐池(资料图片)

据盐文化学者李竹林介绍,盐池开发于传说中的唐人,即尧舜时代或更早一些时间,春秋战国时期已很有名,到汉已远销豫、鲁、冀、甘、陕等地。运城的盐,是水卤经日光暴晒而成,色白味正,杂质少,是全国有名的产盐地之一。以致“西出秦陇,南过樊邓,北极燕代,东逾周宋”,成为国家赋税的重要来源,誉为“国之大宝”。

此外,2014年5月,运城市委、市政府与中央党校文史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在运城联合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运城)学术研讨会、运城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等系列专题研讨会,确立了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未来将以池神庙为中心,建设“三祖”(黄帝、炎帝、蚩尤)、“三圣”(唐尧、虞舜、夏禹)大殿,充分展示“古中国”、中华先祖起源的地望。

(编辑:徐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