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鹳雀楼 品盛唐余晖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5:45:03

登鹳雀楼 品盛唐余晖

图为鹳雀楼全景。(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记者 雷蕾)走进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正是“白日依山尽”的傍晚时分,雨雾朦胧中的鹳雀楼更显雄浑苍茫。9月10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记者来到登鹳雀楼,深入品味运城历史文化。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于上而得名,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

鹳雀楼所在地永济为古蒲州,位于今运城地区,即古代的“河东”。司马迁在《史记》中称这里为“天下之中”。《资治通鉴》讲述安史之乱时曾有记载:“郭子仪以河东居两京之间,扼贼要冲,得河东则两京可图。”

可以说,鹳雀楼兴于此焉,亦败于此焉。它保存了盛唐的一缕余辉,至今仍有无数文人骚客绝唱之回响。1222年金元光元年,金兵与元兵争夺蒲州,“夜半攻城以登,焚楼、橹,火照城中。”鹳雀楼毁于战火。

现在的鹳雀楼,重生于2002年。1992年9月近百名专家、学者来永济考察,联名倡议“重建鹳雀楼”。1997年12月,永济市重修鹳雀楼, 2002年9月26日,新鹳雀楼落成。据悉,新建的鹳雀楼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仿唐建筑,总高73.9米,总建筑面积33206平米,总重量58000吨,外观四檐三层,尽显大唐风韵。

雨中登鹳雀楼,目之所及,尽是唐式梁檐,唐式建构,唐人诗句,盛唐气象。登高凭栏,可远眺黄河,仍旧胸中激荡。诗中的鹳雀楼,穿越古今,仍旧彰显着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编辑:徐娅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