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铁牛:盛唐铁器铸造的巅峰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5:45:03
黄河大铁牛:盛唐铁器铸造的巅峰

蒲津渡出土的黄河大铁牛和铁人。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记者 雷蕾)古时,牛被视为镇水神兽。蒲津渡遗址位于山西运城永济市古蒲州城西,这里出土的四尊铁牛,铸于唐开元十二年(724),为稳固蒲津浮桥,维系秦晋交通而铸。9月10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队亲眼目睹了这些宏伟壮观的古代奇迹。

蒲津渡遗址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是古代黄河的一大渡口、秦晋之交通要冲。这四尊铁牛,是至今我国发现的历史最早、体积最大、分量最重、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渡口维桥铁牛。

元末桥毁,后因黄河变迁逐渐为泥沙埋没。1989年经勘查发掘出土。铁牛形象逼真,牛侧均有一铁人作牵引状,四牛四人形态各异。据测算,四牛轻者45吨,重者达70吨,在当时均为现场铸造,工艺堪称一绝。

“虽然造铁牛是盛唐时期,但全年产铁也就一千多吨,这雄心壮举不亚于现代的三峡工程。”蒲津渡遗址博物馆讲解人员介绍说,之所以选用牛的造型是为古人讲究阴阳互补,五行相克。“牛象坤,坤为土,土胜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是镇水之宝。”

蒲津渡遗址是我国第一次发掘的大型渡口遗址,它展现了我国古代桥梁交通、黄河治理、冶铸技术等各方面的科技成就,也直观地揭示出黄河泥沙淤积、河水升高、河岸后退的变迁过程,从而为历史地理、水文地质、环境考古及黄河治理提供了许多有用资料。

(编辑:徐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