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少林寺回应"释永信侵吞少林资产":寺院非法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少林寺回应

少林寺相关负责人称,少林寺没有法人资格,无法成为股东,但因释印松遗嘱指定受让人为少林寺,工商部门“没有办法”,才同意股权变更。

少林寺回应

接近少林寺的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提供两份文件照片,少林寺相关负责人称两份文件真实。

2015年8月,媒体报道称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持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少林无形”)80%股份,引发公众对释永信“侵吞少林寺资产”的质疑。

8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得的两份文件显示,因少林寺不具备法人资格,无法成为公司股东,所以由少林寺内部人员代持(少林无形)股份。少林寺相关负责人称,两份文件是真实的。

少林寺无法人资格,无法成为公司股东

澎湃新闻从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分局拿到的工商档案显示,少林无形2008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释永信、释永乾、释印松分别出资80万、10万、10万,持股80%、10%、10%,释永信为法定代表人,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少林及少林寺自由无形资产的管理等;2010年11月,法定代表人由释永信变更为释永福;2013年8月5日,经代表公司表决权100%的股东表决同意,“根据释印松遗嘱,将释印松在公司股权变更为中国嵩山少林寺持股”,股东会还决议对公司经营范围、经营期限进行变更。

8月11日下午,该局注册科工作人员通过软件系统查询显示,这次股权变更材料包含释印松的遗嘱,还有中国嵩山少林寺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但无《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释印松的遗嘱为手写,盖有少林无形公司印章,“我命终后,所有遗物归思源所有”、“至于家属的任何要求不应允许,以免家属引起更多的纠纷,只需招待他们食宿即可……2012.7.15,呈礼大和尚,释印松礼”。

注册科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具有法人资格,才能投资或参股,成为公司股东。但他不清楚少林寺有无《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隐约记得当年少林寺因为遗嘱变更股权的事。

澎湃新闻注意到,因为释印松死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方签名处为空白,只有受让方少林寺印章。协议中股权转让价格是10万元(出资额)。

该负责人还说,目前,释永信、释永乾、少林寺分别持股80%、10%、10%,从工商档案,无法看出他们是否代少林寺持股,因为可能私下签有代持股协议。但其强调,公司名字含有“少林无形资产“,而且经营范围包含“少林及少林寺自由无形资产的管理”,是不可能随便注册成功的,肯定有前置申请材料。随后,其通过软件系统查询,查到少林寺与少林无形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为何没有《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股权能够变更到少林寺名下?我国《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寺庙属宗教活动场所,但非宗教团体,“宗教团体的成立、变更和注销,应当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办理登记”。

对此,少林寺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当年股权能够变更,是因释印松遗嘱指定受让人为少林寺,工商部门“没有办法”。少林寺现在还没有《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所以好多时候就看经办人比如工商部门登记审查者的理解把握”。

“没哪个人敢对常住僧团的财产打主意”

8月11日,接近少林寺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提供两份文件的照片,其中一份为《关于由少林寺内部人员代少林寺持股的规定》。

这份2007年10月15日的文件称,“为保护和弘扬少林寺文化传承……维护少林寺品牌不被泛化和滥用……少林寺决定独立自主设立公司……根据国家工商登记相关政策和规定,少林寺不具备法人资格,无法成为公司股东……现决定由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决定合适人员代少林寺在公司持股”。

该文件还要求,代持股人对成立的公司不具有实际权力,不参与经营管理,不对股份享有所有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也不具有分红权,不拿取工资。成立的公司的全部股份及权益均归少林寺所有。代持股人员圆寂或离开少林寺时,应无条件将其代持的股份转移或变更至少林寺名下或民主管理委员会选定的其他人员名下。

另一份文件,则是钱大梁2008年10月1日签订的《代持股承诺书》,承诺内容与上一份文件的要求意思相同。

钱大梁系少林无形的总经理。此前,据媒体报道,少林无形还投资了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登封嵩顶文化体验营有限公司、北京金刚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嵩山少林寺茶业有限公司、郑州少林香堂有限公司、河南嵩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这7家子公司股东中,则出现少林无形管理层的身影,如钱大梁,持有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10%股份。

8月11日,上述少林寺相关负责人通过微信向澎湃新闻表示,两份文件是真的。对于释永信、释永乾、释印松曾经是否签过《代持股承诺书》,其未回应。他称,“即使没有文件,这事也确信无疑,大家都共识有默契,因为做事前确定的理念和前提就是如此……寺院内部办事,有戒律和寺规,公开强调一下就足够”,而钱大梁并非出家僧人,所以有些必要(签订《代持股承诺书》)。“没哪个人敢对常住僧团的财产打主意”。

上述少林寺相关负责人说,少林寺及其旗下公司的账务,都有宗教管理部门推荐的独立会计公司管理和第三方审计。

澎湃新闻查询到,2014年9月,释永信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是否考虑把少林寺的收入账目对外公开,以消除大家对少林寺的猜疑和传闻”,释永信说,少林寺每年都要接受主管部门的审计。如果要公开账目,还要考虑佛教界以及周边其他许多因素才行。

自7月25日以来,自称“代表所有对释永信不满者”的“释正义”,多次网络爆料,举报释永信“有私生子、玩弄女人、侵占少林财产”等问题,引起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关注。8月8日,曾经释永信身边的红人、侍者释延鲁,以及多名曾在少林寺生活、工作者,实名举报释永信。

8月12日,据媒体报道,释延鲁称释永信向其索取巨额财物,并提供了银行交易凭证等证据。对此,澎湃新闻多次致电少林寺相关工作人员,未获回应。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少林寺 释永信 少林资产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