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别抱怨了!央行支付意见稿对你一点都没影响!

融360 2015-08-04 00:1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31日下午,央行公布第三方支付意见稿,公告一出业内立马炸成了一锅粥,普通老百姓(603883)也是怨声载道,仿佛网上支付的末日到了。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融360理财分析师告诉大家,其实支付意见稿对你基本没有影响,小融逐一给大家分析一下,所谓的200元、1000元、5000元、10万元及20万元限额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的第三方支付行为究竟会不会受到限制?

200元小额支付限制

条款原文除单笔金额不足200元的小额支付业务,以及公共事业费、税费缴纳等收款人固定并且定期发生的支付业务外,支付机构不得代替银行进行客户身份及交易验证。

小融解读目前很多第三方支付系统都有“小额免密”支付,免密支付限额甚至可以达到2000元,虽说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支付,但是其中也暗藏了很大的风险,由于无需密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一旦用户账户或手机被盗,账户里面的钱可以很轻易被转走。为了用户安全角度考虑,央行规定小额免密最大限额为200元,另外涉及到公共事业费、税费缴纳等支付业务时也可以免密支付。

所以,200元小额支付限制是为了保护用户资金安全,其实输个密码没那么麻烦。

年累计支付不超过20万元?

条款原文个人客户拥有综合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不包括支付账户向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转账,下同)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个人客户仅拥有消费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应不超过10万元。

小融解读很多人在这里存在误解,以为现在通过支付宝转账或消费,一年最多不超过20万元,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支付账户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类支付账户,可以支付、转账、理财等,另一类是消费类支付账户,只能用于消费支付,支付宝属于综合类支付账户。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所谓的20万元或10

万元限额,是指通过支付账户里的钱交易

!我们知道支付宝及微信都有“账户余额”,这里的钱就是支付账户里的钱,但是我们如果将第三方支付平台只作为一个搬运工,钱进进出出是通过银行卡,那么这里是没有金额限制的。

比如我们通过支付宝转账或消费,付款方式选择银行卡或信用卡,无金额限制,但如果付款方式是账户余额,那么一年有20万元限制。有人问,如果用余额宝里的钱转账或是消费呢?小融认为,支付宝是综合类支付账户,余额宝属于支付宝的理财账户,因此余额宝里的钱也算是支付账户里的钱,因此用余额宝进行交易的话,也是有20万元限额的。

单日累计支付金额不超过5000元?

条款原文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不包括支付账户向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转账,下同);支付机构采用不足两类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且支付机构应当承诺无条件全额承担此类交易的风险损失赔付责任。

小融解读一般只有网银支付需要数字证书及电子签名,第三方支付是没有的,一般只采用密码及手机验证码。如果支付机构无法提供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验证,但有密码及手机验证码验证,则通过支付账户交易的话,单日限额是5000元,如果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只有一个或一个都没有,则单日限额是1000元。

不过本条款与上述条款一样,所谓的金额限制只是针对支付账户里面的金额,将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中介,实际交易资金通过银行卡或信用卡仍是没有限制的。

此外,如果是自己支付账户中的钱向自己银行卡中转账,或是自己银行卡向自己的支付账户转账,也是没有限制的。比如大家用自己银行卡中的钱买余额宝,不受限额约束。

第三方支付意见稿是在保护用户并未对大家产生影响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的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约束老百姓的支付行为,而是为了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原本只是中介平台,但是如果支付账户中放很多钱的话无疑相当于“私自揽储”,这里的钱不受监管,银行也无法得知用户资金的变动,一旦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问题,用户的资金将面临很大风险。

读懂了小融对三类支付类型的限制,大家就会发现,其实支付意见稿是在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对我们的日常支付行为并没有影响。不管是网购消费、转账还是理财,大家都可以放心的使用第三方支付渠道,遇到“双11”也无需担心一天最多只能消费1000元或5000元 ,进行大额转账的时候也不用顾忌一年只能转账20万元。败家娘们可以继续肆无忌惮的败家了,不过原本偷着乐的败家娘们身后的男人又该哭了。

不过对于大家来说,以后开通第三方支付不会那么容易了,为了保障网络安全,会要求用户提供多种身份认证信息,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能注册一个账号,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大家的资金安全着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央行支付意见稿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