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纪念抗战:华媒声音从世界各地传来(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8月15日,由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发起筹建的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项目将在美国正式开幕。除了在美国本土收集抗战文物外,一些文物也将从中国国内运到美国进行展览。日前,纪念馆倒计时新闻发布会在圣马特奥举行,美国多家华文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在接受美国《侨报》采访时,方李邦琴说,历史是向前进的,没有人愿意活在历史的痛苦中。但是,这页悲惨的历史是由谁挑起,如何把这页历史翻过去,这是目前要做的事情。

此外,《欧洲时报》报道了法国龙吟诗社会员为纪念抗战胜利举办的诗歌朗诵会。

创新报道呈现方式

在海外华媒的纪念报道中,不乏精心打造的“鸿篇巨制”。有的媒体实地采访,在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反思战争之痛;有的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美国侨报网近期推出了新闻专题《中美同盟抗战岁月》,通过历史资料和影像的展示以及信息图表等可视化方式,再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苦历程。编者在导读中写道:二战中,中美两国并肩对日作战,并分别承担了亚太以及中缅印战区的主要作战任务,共同为亚太和世界范围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条通道是进入731部队的必经之路,通过这条‘死亡长廊’运往731部队接受试验的中国、苏联情报工作者难以计数,他们再没有从这条长廊走出来……”美国《侨报》特约记者近日重返哈尔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揭示那段黑暗的历史。与此同时,《侨报》记者还在7月7日前往宛平城,用照片向海外读者讲述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

驳斥歪曲历史行径

对于中国的纪念活动,近日竟有日本政客匪夷所思地指责中方,引发舆论声讨。尽管日本当地媒体在7月7日当天“集体失声”,但日本华文媒体毫无惧色,声音愈发响亮。对于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历史的罪恶行径,海外华媒给予无情揭露。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期刊登多篇评论,有文章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那场战争中中国对立面的日本,必须对那场过去的战争做出某种回应。对于安倍来说,明确承认侵略并将其写入谈话中会有利于日本尽快走出历史的阴影。

新华侨报网还援引报道称,日“21世纪构想恳谈会”代理主席北岡伸一表示,安倍70周年谈话中最为重要的是正视历史。关于“侵略”和“殖民统治”,应当坦率地进行反省。

上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覆辙。对此,美国《星岛日报》刊发社论表示,由于安倍一贯诚信度低,因此别忘孔子教言:“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大奇迹第二日:逾千股涨停 唯独银行板块翻绿 受美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