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走进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

导语:本次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走进的是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通过宣传周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各媒体记者在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开展的一系列模拟实验、调查、采访,展现出青少年在触网过程中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其触网行为的相关特点。通过对老师、学生和家长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与网络有着先天的联系,而较弱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对网络知识的一知半解,使他们极易成为网络危害的高危群体,也容易产生对网络黑客的错误迷恋。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带了手机的学生们都盯着手机玩游戏、看视频

2015年5月25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组委会人员和新华社、央视网、北京卫视等重点媒体一起走进北京第五十四中学,通过模拟生活中的短信诈骗活动“突袭”了毫无准备的学生,了解了当今中学生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对相关骗术最真实的反应。之后,全体探访成员观摩了该校的网络安全课程。

当天下午,北京第五十四中学初二(三)班的学生完成日常课程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到了录像教室。根据该校的规定,学生在早上上课前需要将手机上交给班主任保管,并在放学时领回。为了配合活动,班主任在学生们进入教室前已经提前发回了手机,全班29名学生中,有15名将手机带到了学校。

从闭路电视中记者们看到,同学们使用的都是较为先进的、支持4G的智能手机,在课室中等待时,拿着手机的学生们都盯着手机看视频、玩游戏,并与附近的同学分享网上的内容。工作人员在老师的同意和帮助下,随机向4名同学发送了内容为网页链接的短信。

之后,老师与媒体人员一起走进教室访问了在座的学生。多数学生都表示,会打开短信中的链接,即便短信来自陌生号码,或者短信内容语焉不详,他们仍然会“出于好奇心,打开看看”。对于如何应对安全隐患,学生们的普遍回答是“如果中了毒,再装杀毒软件杀毒。”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党委书记欧阳伟接受记者采访

学生对于网络安全隐患并非完全没有意识或经验。北京第五十四中学党委书记欧阳伟表示,他在多年的工作中多次遇到过学生因为玩网络游戏结识网友,受到网友欺骗;或是在网络交往中不经意透露了自己家中的信息,导致家长受骗。他补充道,在校期间由班主任代管学生手机非常必要;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不仅是加强对学生个人的保护,也是对整个家庭的保护。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学生家长蒋林林接受记者采访

受访家长蒋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北京第五十四中学初二三班)就遭遇过QQ被盗,盗取者试图利用QQ以“报名出国交流项目”的名义向蒋林林骗1万元。正是因为了解女儿学校代管手机的制度,蒋女士识破了骗术,并通过给班主任致电证实。为此,蒋女士与女儿专门制定了与金钱有关的网络交流暗号。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信息老师刘思学接受记者采访

该校信息老师刘思学表示:“约50%的学生都反映过QQ被盗的事情。”在之后的网络安全课上,刘思学通过现场游戏,让学生们体验了黑客如何在不知不觉中盗取用户信息及密码。有意思的是,学生、尤其是男生,常常会在计算机课初期向老师下战书——“老师我要破解你的密码”、“老师我要当黑客”。显然,黑客已经成了这一代青少年眼中最神通广大的英雄。

刘思学通常会鼓励学生们通过努力成为电脑高手,他说:“我在课上都会教育学生哪些网络行为是不对的,比如破解别人的用户名和密码、窥探他人隐私。但与其一味告诫学生,不如鼓励他们学习,毕竟,成为黑客需要一番艰苦的努力。” 他的一个学生就凭着自己的兴趣和努力,在高中时期开发出了安卓应用,并获得了相关奖项。而在学习中树立了正确认识的学生,即便具备了相应的能力,也能做到不作恶。

据刘思学观察,学生们拿手机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就是自拍和玩游戏。通过同学们的大方分享,记者们看到,学生的手机应用中,美拍软件和游戏占了大部分;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中,多数是轻松搞笑内容为主的公众号。受访家长蒋林林表示,孩子们乐于通过微信和QQ于自己自小到大的朋友保持联系,家长对于这类使用无意阻拦。

网络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探营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

休闲娱乐是学生使用手机的主要用途之一

既然智能手机、网络已经成了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何通过教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避免安全事件的发生就成了重要课题。首先是控制时间——蒋女士的女儿可以上网半小时,班上其他同学在家上网的平均时间为1小时。其次是安全意识,家长代表非常欣慰地表示,孩子们安全意识比家长们强,密码设置得都比他们的复杂。

无论是校长、老师还是家长们,在对学生的管理实践中有共同的感受,网络安全教育很重要,只有孩子们真正重视这些问题,才不会因为按耐不住好奇心或疏于防范而落入圈套。(记者 王众)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