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

新华网 2015-05-24 19:38: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杨依军、刘华)“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着力点,向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政府致力中日友好的明确信息,彰显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负责任的态度。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特别是两国关系遭遇困难障碍之时,民间交往一直是中日友好的重要推动力。此次3000多位来自政治、经济、旅游、文艺等各界的日本“民间大使”访华,受到热情接待,反映了当前形势下两国特别是两国民间珍惜呵护中日友好事业的共同愿望。

虽然中日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矛盾与分歧,但和平、友好、合作是两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国各界特别是两国政府应顺应人民期待,采取切实行动和有效措施,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

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应当弘扬两国民间交往的优良传统。自隋唐始,两国就频繁交流互鉴,阿倍仲麻吕与李白、王维的友谊,鉴真、隐元东渡的故事等,成为中日关系的传世佳话。近代,一些中国有志青年为报效祖国赴日本留学,带回了先进的科技知识。上世纪80年代,日本3000名青年应邀访华,在两国民间产生广泛影响。即便在遭遇困难之时,两国人民也没有中断往来,成为两国关系绵延不断的坚韧纽带。

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应当维护两国民间交往的有利条件。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互为主要经贸投资伙伴,经济相互依存度高,双方企业对深化和创新合作抱有期待。两国民众对赴对方国家旅游、留学、交流等也都有较高兴趣,2014年双边人员往来达556.6万人次,同比上升18.2%。近年来,中日关系不顺,民间的积极作为为改善两国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唱响了中日和平友好的主旋律。

此次30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组团访华,再次表明日本民间愿意推动日中友好、改善两国关系的呼声愿望。同时也应看到,由于日本右翼势力在钓鱼岛、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两国民间友好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日本有些人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知。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到去年两国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历史反复证明,领导人的勇气、智慧与决断对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积极作为,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中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方领导人应顺应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止歪曲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民间交往创造良好氛围,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扫清障碍。

中日友好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应当携手努力,巩固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使中日友好逐渐长成枝繁叶盛的参天大树,形成抵御冲击的茂密森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中日 友好 根基 习近平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