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杰布:穿梭在死亡线上的铁骨硬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领突击队徒步6小时挺进“孤岛”樟木,第一时间将灾情传递出来。

他,多次往返在死亡线上,探寻道路,记录大小塌方点和雪崩处,为打通樟木生命通道提供科学依据。

他,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他就是聂拉木县公安局政委杰布。

早到一秒就能早一刻点燃生的希望

尼泊尔8.1级地震,使昔日繁华的中尼边境口岸樟木镇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岛”。

这时,最迫切的需要就是同樟木架起一条“人工通道”。4月25日14点多,杰布接到挺进樟木的命令。

“同志们,我们需要徒步挺进樟木,我也不知道前方道路情况如何,是共产党员的就跟我上。”“我去,我去……”不到一分钟时间,由16名党员干警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成立。

杰布立即带领突击队出发,奔赴樟木镇。地震造成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30公里道路出现大面积塌方。由于余震持续不断,滚石、泥石流、雪崩随处可见。

怎么办?是继续前行,还是返回县城。杰布没有犹豫:“我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誓死完成任务。”所有突击队员异口同声地喊道。

“大家注意安全,跟在我后面,快速前进。”翻越山坡、趟过激流、穿过悬崖、躲过滚石……前有塌方、后有泥石流,险象环生。每向前迈进一步,都等于向死亡靠近一步。

突击队采取分路突进方式,分前中后三队,互相瞭望,交错通过。杰布告诉记者:“当时,真的没有多想,就想着快点、再快点,要第一时间赶到樟木镇,把樟木镇灾情汇报给指挥部。”

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突击队成功穿越了死亡地带,于地震当晚8时到达樟木镇,第一时间把自治区党委、政府抗震救灾的指示精神和对樟木镇干部群众的关心问候传达给群众。

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给“孤岛”中的人们带去了希望,整个樟木镇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党和政府来救我们了。

此时,樟木镇才通过卫星电话及时把灾情传递出去,苦苦等候樟木灾区消息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次“会师”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4月26日凌晨,还没等突击队喘口气,新的任务又来了,自治区派出灾情评估专家组将于26日进入樟木镇,对地震灾情进行全面评估,为下一步抗震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需要人接应。

杰布主动站出来:“这条路我们刚走过,熟悉路况,还是我们上吧”。

26日一早,杰布带着队员,在余震不断、山体坍塌的当口,又从樟木返回聂拉木县城。

再次穿越这条死亡地带,难度却比昨天大了不知多少倍。队员们经过前一天的急行军,体力已严重透支。头天未塌方的路段也被泥石流掩埋得无影无踪。最要命的是,距离县城18公里处的咽喉要道友谊隧道被全部堵死。

杰布带着队员多次试图翻越隧道都没有成功,两边是深渊,侧面绕不过去,山也翻不过去,摆在杰布面前的只有折返樟木。

此时,正是4月26日下午3时许,7.1级余震再次袭来。顿时,山体轰吟,飞沙走石。杰布只看到自己四周的山上滚石飞落、尘土飞扬。

就在这时,杰布手里的对讲机里传来了丝丝信号:“我是欧珠,听到请讲话”。

原来,正在前方探路的聂拉木县公安局副局长欧珠次仁率领的突击小分队前路部队,看到这边情况严重,带领队员赶回接应。此时,信号唯此一声又变得死一般沉寂。

“就是这断了的信号救了我们的命啊!”杰布至今回想起来,仍然不寒而栗。

“当时,如果两边联系上,肯定会当即会合。而正是这等待对方信号的几分钟,我们中间弯道上滚落的巨石像爆破一样炸裂。”杰布告诉记者,“如果我们往前走那么一点点,后果不堪设想。”

冒着山体滑坡、滚石飞落的危险,杰布一行又返回了樟木镇。

留守空城,让群众安心离开

经过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通往樟木镇的“生命线”于4月28日16时全面抢通。

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了大转移的命令。

就在大转移前的一个小时,杰布还在帮着挖遇难者的遗体。“有一具遗体被压在坍塌的房梁下,如果爆破,人全没了,只能用人工慢慢挖,但根本挖不出来。”

看着手指血流不止的民警们,死者家属感动地说:“不用挖了,你们太辛苦了,我们万分感激共产党的好干部”。

此时,杰布又接到命令,负责接管公安检查站,做好交通疏散工作,确保群众顺利大转移。已经几天几夜没有休息的杰布,迅速跑到检查站,接管工作。

大转移工作任务繁琐,道路上,军车、私家车、大卡车……几乎能用的车辆都用上了。为了加快群众转移速度,杰布和民警一起连轴转,首先保证老人、孩子、妇女,来一辆车,上一批人,走一辆车。

遇到想抢先上车的群众,杰布都会耐心做好劝抚工作,“你们放心,车辆足够使用,党和政府绝对不会放弃一名群众,你们看,我们所有警察都还在这里。”

耐心的劝服,让群众的心也安定下来。在有序的组织下,一批批群众上车前往拉孜和桑珠孜安置点。

4月29日9时许,群众全部得到转移。

作为农牧民的儿子,杰布深深地知道,群众最担心的,就是撤离后的财产安全。他主动请缨,带着突击队和樟木分局的干警继续留守樟木镇,进行善后处理、失踪人员搜救、看护群众财产等工作。

昔日热闹的樟木镇瞬间成了空城,但警务工作依然繁忙。夜晚,他们把警笛声拉到最响,把警灯闪得最亮,“空城”警笛从未间断。

“老百姓转移了,但是很多贵重物品还来不及拿走,他们临走前一遍遍叮嘱:‘我们的家就交给你们了!’”“等到以后村民回来,发现家里东西少了、丢了,我拿什么颜面去面对他们。毕竟穿上这身警服,就有这份责任!”

这是杰布的心里话,也是他对自己守护的群众不离不弃的承诺。(记者 益西加措 王杰 孙开远 段敏 刘玉璟 扎西顿珠 陈敬 丹增平措 陈志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