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山不再高,路不再远”——“最美高铁”串联黔桂粤

光明网吕慎 柳路 2014-12-29 18:11: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6日清晨,记者赶到贵阳火车站。8点整,开往广州南站的首趟D211次动车组列车准时发车,贵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列车运行时间由21小时缩短至4小时09分。

随后,记者登上开往广州南的D2805次动车组,感受穿越苗岭柳江的“最美高铁”。超过90%的上座率,让记者感受到贵州人对高铁的热情。“开通第一天上座率就这么高,远超我们的预期。”成都铁路局工作人员聂超告诉记者。

“1958年我刚来贵州的时候,连公路都非常少见。”乘客龚大爷是山东人,今年已经82岁了,作为老三线企业的职工见证了贵州的沧桑巨变。“一直想去广东旅游,可年龄大,坐飞机不方便。高铁一通,我就赶上了头班车。”老爷子指着窗外的高楼大厦,“你看,现在我们贵阳变得多好。”

26日同时开通的贵广和南广两条高铁总投资1259亿元,历时6年建成,使广东、广西、贵州的1.92亿人口受益。贵阳至广州南二等座票价为261元,是目前机票价格的一半,日均客运量1.5万人次,是航空运输的5倍。

在珠三角地区,有1000万来自贵州、广西的务工者,现在他们有了新的“回家之路”。多彩贵州、桂林山水和活力广东串联起来,南中国的民族风情、“醉”美山水和现代都市因高铁完美结合。

动车组飞驰在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山区,桥连着隧,隧连着桥,如画风光变成“山水电影”。贵广高铁建设难度大,破碎带、涌水、地下暗河等工程难题前所未有,全线穿越可溶岩地段219公里,桥隧比高达83%,贵州段内的桥隧比更是达到92%,是世界上最难修建的道路之一。

坐在被誉为“穿越喀斯特的超级地铁”里,手机信号基本畅通。“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记者打开微信,朋友圈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籍苗族青年歌唱家雷艳的帖子被诸多好友点赞:“千里相牵黔桂粤,万众期待高铁行。”

跟着帖子的是她演唱的贵广高铁形象歌《回家的路相连》。这首歌由谭畅作词,雷艳、熊正宇演唱,有着侗族大歌的节奏、苗族飞歌的华彩、布依山歌的旋律,美妙动听。曲作者李松洋的故事更是让人动容。“贵州再也不像以往那么默默无闻,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贵州、来贵州、赞贵州。”一个个令家乡人自豪的镜头,浮现在几位年轻的贵州音乐人眼前。分散在祖国各地的他们,心跟着高铁一样飞驰起来,不到10天时间就完成这首歌——“从今天到明天/回家的路相连/连起新希望/连起共平安/连起千般彩/连起我中华梦圆。”(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柳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行进中国 高铁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