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一群青年知识分子与一条高速公路

光明网夏欣 陈海波 2014-12-29 18:07: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能战斗 队伍人过硬有定力

规划修建高速公路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让老百姓感受到交通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而这个人文目标的实现,往往要以牺牲修路人的正常家庭生活为代价。张建和他的团队,就这样在异地山岭中一干11年,动荡不定的家庭生活一直伴随其间。

张建也很内疚,比如,难得回家,却在夜间醒来听到妻子枕边哭泣。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一家老小,妻子怎么不委屈?

项目执行经理吕国栋的家也在北京,孩子才两岁,心里惦记着呢。然而他知道,今年春节是肯定回不去了。

记者还听说,为了让孩子好好考大学,高治泉的妻子甚至辞去了工作。

但是项目组里没有感情破裂的婚姻。所有人都习惯把回家看作一次“蜜月”和“还账之旅”,特别有仪式感。他们会精心把每天、每个小时都规划好:带孩子玩,哄老人开心,尽可能承揽家务活,陪老婆。他们还有一个约定,就是回家一律闭口不谈工作环境、工作节奏等细节。

“张建能告诉老婆他曾经连续13天吃住在现场吗?也因为如此,队里人情味特浓,互相帮着洗衣服、给每个人过生日、领导给员工操办工地婚礼、出份子钱……”项目组的支部书记刘乃忠说。

30多年来,他们一直传承着带有一点军事化的特殊的企业文化。“在各个项目组,申请入党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很难取舍。”

“基地基本设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有时山沟里一下雨,买粮买菜都出不去,没有凝聚力怎么保持战斗力?”职工老钟说。

而张建的欣慰很直接:“前两天下雨,真高兴看到新大学生很自然地把帽子遮在仪器上。”

“这就是太喜欢他们这支队伍的理由,不是因为设备高端,主要是人过硬、有定力,多大的困难都有办法克服。这才是质量信誉的根本保证。”“业主”刘木根说得真心实意。 (光明日报记者 夏欣 陈海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行进中国 高速公路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