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2014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揭晓

中国日报网辛闻 2014-12-19 09:57: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八系列: 2014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推荐

  2014年8月27日,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14]1770号),参考该文件促进网联合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下属权威ICT研究机构计世资讯首次针对全国试点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地区组织开展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研究和评估。本次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10佳榜单将作为我们智慧城市评估的第一部分向全国推荐,在后续工作中我们还将针对全国智慧城市组织开展全面的调查、分析、研究和评估,不断推出智慧城市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发展评估报告,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智慧城市最佳管理实践榜单如下:

  2014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榜单(10 家)

  市级 上海浦东新区、北京朝阳区、河北秦皇岛市、吉林辽源市

  区县乡镇级 陕西杨凌高新示范区、南京河西新区、广州番禺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无锡阳山镇、佛山乐从镇

  通过我们2014年的分析和研究,以互联网为阵地的我国各级各类党务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首先,传统的党务政务网站持续发展,网站建站量进一步提高。截止2014年底全国超过90%的政府单位建设了中文政务网站,人大、政协、法院以及检察院的网站建成率也超过了50%。我国政府网站英文版建成率较之2013年有所增加,其中部委网站英文版建成率达到了60%;省级政府网站英文版建成率达到了62.5%;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政府网站英文版建成率为78.13%;地市政府网站英文版数量为114家,建成率为37.75%。

  其次,政务网站的内容、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日趋深入规范,按照国家要求,各部委、省、市政府网站进一步加大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了政策发布与解读;细化了服务事项,深化了服务内容,网上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利民;互动交流途径多样,反馈及时,完善了互动渠道,回应了社会关切。

  第三,政务网站安全保障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5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确保党政机关网站安全运行、健康发展。8月,中央编办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并加挂统一标识。各级各类政务网站积极加强网站技术防护体系建设,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四,借助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成为政务平台发展的新趋势。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政务微博数量已经超过20万,政务微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超过6000家,包括20%的部委、35%的省级政府和17%的市级政府开通了政务微信。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渐成政府发布政务信息、开展网上服务、加强互动交流的高效便捷的政务平台。

  从评测结果显示,传统政务网站正在加快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全面融合,网站与新媒体的信息服务资源共享和融合程度提高,形成了以政务网站为核心,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为前线的融合化服务和宣传体系。以共产党员网、财政部、义乌市(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等为代表的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征集公众意见建议、接受公众举报投诉,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为网民提供了良好的应用体验,构建了永不下班、随身随行的网络政府。

  第五,在新的城市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应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总体规划更加合理,前瞻性和时效性结合日趋紧密;制度配套更加完善,建设和应用的持续性得到加强;建设模式更加丰富,政府统筹与市场运作相得益彰;区域应用更加深化,区县乡镇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热点。

  第六,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在互联网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些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政府网站群建设,云计算成为整合资源应用、集约化建设的最佳手段;对各类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应用的数据,特别是政府的信息资源和公众的需求诉求,运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更好的助力政府提供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和信息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的建设,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稳步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政务平台 市民网 综治网 党务 力新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