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安全上网应成一种生活习惯

光明网 2014-11-24 23:3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32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从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到工作和学习,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的存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生活是否安全?是我们时常担忧的问题。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为期一周。这项活动的宗旨就在于让每个普通人都真切感知到那些近在咫尺的网络安全风险,在用好网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免费充电器,免费WIFI,免费背后可能隐藏着危机

“这也太可怕了!只是给手机充个电,信息就被窃取了。” 在今天开幕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上,一位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发出这样感叹。

当前,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公众场合,有很多免费提供给公众的公共充电器。然而,很多不法分子就偏偏看中了这个“商机”,在手机充电的接口上做些手脚,从而达到获取公众个人信息的目的,严重的还会给用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我们身边的WIFI热点不是每个都是安全的,有的很可能是钓鱼WIFI。”在360公司的展示区内,工作人员提供了3个WIFI热点,其中一个热点模拟了钓鱼WIFI的工作原理,用户只要用手机成功接入,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就会马上显示在展厅内的显示屏上。

工作人员表示:“这还只是读取了你的一张照片,有些钓鱼WIFI读取的或许是你的银行密码。”

面对防不胜防的钓鱼WIFI的存在,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呢?工作人员认为,“在公众场合,最好使用一些大型商家的热点,或者是主要运营商提供的热点,最好不好使用一些蹭网的程序,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保护自己的方法。”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生活提供了便利,也埋下了隐患。在公众体验展的一个展区,一位工作人员只是在计算机上轻轻敲打了几下,一辆奔驰Smart的车门就被轻易打开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也就证明我们的很多汽车也是不安全的。现在的汽车大多用的是电子钥匙,黑客只需要截取你的信号,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或者智能手表等设备,轻松打开你的车门、车窗、后备箱等。”

每个漏洞,都有可能成为黑客的一种攻击方式

网络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我们的生活已经与互联网融为一体。从各种网络账户的密码被盗,到病毒侵入电脑,几乎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曾经感受过网络攻击的力量和危害。

“从这张图我们实时地看到,从今天零点到上午11时,我们的系统已经自动查杀木马5771万次,查到有木马病毒的电脑是187万台。”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介绍,在360公司展区内的大屏幕上,展示着一份实时的中国网络安全威胁地图。只是木马查杀这一项,平均每天就要进行上亿次,每天感染病毒的电脑在600万台到1000万台之间。

在展示区的骚扰电话追踪地图上,也实时显示着系统帮用户拦截到的电话和短信。齐向东表示,“我们每天拦截的垃圾电话和短信数量是1亿条,目的当然是保证网民的上网安全,同时切断垃圾短信和电话的产业链。”

影响网民上网安全的另外一个威胁,就是钓鱼网站的存在。仅360一家公司的数据就显示,平均每天拦截的钓鱼网站就达到9600万。今年双十一当天,拦截钓鱼网站数量更是达到了近2亿次。

“互联网之所以不安全,就是因为有漏洞的存在,最大的漏洞还是网站的漏洞。”齐向东认为,网站一旦存在漏洞,对网民的危害是辐射性的。根据现在对300多万个网站的实时监测,累计发现的漏洞就有1700多万个。昨天一天,发现的漏洞数量就有超过1.7万个。

他表示,“什么是漏洞?每个漏洞都可以成为黑客威胁网络的一种全新的用作方式,也就是说,昨天,网站和网友有近2万个机会受到黑客的攻击。”

好的网络习惯就像饭前洗手一样顺其自然

“怎么提高6.32亿网民的安全意识,是我们要解决的基础性问题。”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传播局局长赵泽良表示。

“有很好的车,但如果是一个从来不会开车的人驾驶它,还是要出事。不是车不好,也不是路不好,而是驾驶员没有驾驶技术。互联网也是一样,网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就是驾驶技术,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的网络安全很难得到保障。”用开车做比喻,赵泽良想要强调的正是在网络安全中,必须提高网民保护自己的能力和安全地使用好网络的能力。

在网民上网时间不断延长的情况下,网络安全越来越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包括美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都有针对普通网民的类似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目的都是要提高网民的安全意识。

赵泽良表示,“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像我们的卫生保健问题一样,成为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网民应该形成良好的网络习惯,要像吃饭前洗手一样顺其自然。”

“比如说,在网络生活中养成三个习惯,第一,不轻易下载那些看似好玩、好看,但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程序;第二,不小看一个个网络账号的密码,要定期更换;第三,该打补丁的程序一定要及时打补丁。”赵泽良表示,根据多年的经验,只要做到这些,基本上可以在生活中避免85%的网络安全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中国网民 互联网 国家网络安全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