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北京APEC会议谋划亚太长远发展 三大看点引关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郭金超)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下称:北京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13年,中国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

此次会议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国外长王毅日前透露会议有望在启动亚太自由贸易进程等三方面取得新突破。分析认为,这将加速促进开放型的亚太经济格局,规划APEC未来发展,对亚太长远发展影响深远。

看点一: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开启迎机遇

此间观察认为,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发布,或将成为此次北京APEC会议的最大亮点之一。

实际上,亚太自由贸易区概念早在2006年河内APEC会议上就已提出,但多年来,该议题并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亚太地区双边、多边的经济合作机制却层出不穷,为建立涵盖亚太的自由贸易区奠定一定基础。

但须看到,这些贸易区正呈现重叠化、碎片化趋势,各个自贸区标准、水平、内容、规则并不相同,也导致了“意大利面条碗”效应。专家指出,彼此交织、重叠的各种机制,已成为阻碍APEC发展的“绊脚石”?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李向阳说,此次启动亚太自由贸易进程,通过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亚太地区各种多边自贸安排,改变区域一体化呈现的碎片化、重叠化趋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指出,APEC的基本功能是推动开放,亚太地区发展的最宝贵经验也在于本地区的开放,亚太地区需要一种强有力的力量推动其统合开放的进程,“要达成实质性共识,此次北京会议是一个重要时机”。

有分析提醒,由于APEC主要成员关于亚太自贸区的指导理念和路径偏好各异,中短期内难以就其建设具体路径达成一致。但多数专家认为,万事开头难,此次启动并推动亚太自贸进程,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行动,或将成为提升亚太区域一体化水平的关键一步。

看点二: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仍起伏不定,处于深度调整期,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在此背景下,“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应如何突围,无疑将成为此次会议上各方关注焦点。

李向阳认为,亚太地区国家此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也需要调整,而各国加强APEC层面的合作,来寻求破解路径是必然选择。

此次会议在此方面的议题设置也顺应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契合了亚太各国各地区的共同需求。据知,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进行深入讨论,深化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合作。

亦有专家指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当前正在进行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的尝试和努力,并已取得积极成效,这将会为各方提供一个有力的借鉴。

会议还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分析认为,这或将有利于成员国在亚太供应链大调整的背景下,避免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虚假繁荣,并通过创新和提高生产率实现持续而健康的经济增长,从而对亚太地区的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看点三: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

会议将积极推动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也是着眼于当前亚太地区实际作出的务实之举。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指出,区域内互联互通可以降低人员交流、货物流通等物理上的成本。但当前,亚太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症结,实现硬件、软件和人员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尤为迫切。

在不少专家看来,此次会议勾画的互联互通新蓝图,并非“镜中月、水中花”,是有着实现的现实条件。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被视为一大保障。

今年10月24日,中国和其他20个国家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投银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亚投行将起到重要的杠杆作用,有力撬动这一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

有分析指出,在亚投行的金融支持下,亚太自贸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加速发展,而互联互通又会进一步促进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亚太自贸区的实现也有赖于此。

当然,上述突破只是北京诸多成果中的一部分。此次北京APEC会议上,各方或将达成100多项成果。可以相信在今年APEC成立25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年头,北京APEC会议将其以务实成果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留下独特历史印记。

北京APEC会议谋划亚太长远发展 三大看点引关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涂恬标签: APEC 亚太自贸区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