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占地老不走 国外都咋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占地老不走 国外都咋整?

一些常去欧美国家旅游或者出差的人们或许有这样的印象:这些“歪果仁”喜欢在街头扯个标语拉个横幅,搞搞集会,闹闹游行——就像那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在国外搞一场集会游行是否需要政府批准?怎么搞才算是合法?当集会游行弄出了“大动静”,他们的政府都怎么办?新华国际连线多方,为您综合报道。

【合法集会,持证游行】

总有些人心中有这样的疑惑:欧美国家的法律不是规定示威游行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吗?你看《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说:“国会不得制定关于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国教或禁止宗教活动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申冤的权利”。难道,这就意味着集会游行是说搞就搞,毫无约束的吗?当然不!

长年在美国校园、公司和政府生活工作的“雾谷飞鸿”在blogs.america.gov发布的博文中详细阐述了在美国申请一次合法集会游行的各项环节和手续。他说,在美国集会和示威游行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但这不等于说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召开集会或举行示威游行。各地政府都会制定相关法规,老百姓依法申请,政府依法警戒保护。这样人民的意见得到机会表达,治安交通也能得到保障。

“雾谷飞鸿”介绍了在美国申请一场合法集会、游行的几个大致步骤。首先,如果你是活动的组织者,就先要确定举办示威游行的有关信息,例如集会游行的主题,大致的参加人数,集会地点和(或)游行路线。你还要决定示威游行起始和结束的时间。如果地方法规对这些有所限制,你还需要了解有没有可以适用的例外条款。

接着,你需要提前去负责审批示威游行的部门,通常是警察局,填一张申请表。各地对需要提前多少天规定不同。像首都华盛顿市因为示威活动特别多,所以要求提前120天申请。

申请表格内容繁简不等,最基本的包括社团信息、负责人信息、示威游行的规模和时间地点等。复杂一点的还要申报使用的标牌和旗帜数量、音响设备等。

特殊的像华盛顿还要求申报是否有人计划蓄意违章,有多少人准备受到逮捕等。有的地方还要按照规定缴纳一笔费用。

“雾谷飞鸿”还说,如果有人捷足先登,占了你想要进行集会游行的地方,或者时间上有冲突,你就得拿出替代方案,或者与本方参与者商议修改时间地点,有的时候还不得不放弃。

【警民协作搞好游行】

“雾谷飞鸿”指出,到了游行前一天,需要打电话给负责部门,确定没有影响活动的临时突发事件,或者了解当局可能依法对活动提出的新要求。这时候通常还会取得活动当天现场值班警员的有关信息。

规模比较大的活动,或者可能引发争议的游行示威,当局还可能要你指定除你之外其他负责维持秩序的人选,并且提供这些人的姓名和电话(手机)号码。遇到特殊情况,这些得到你授权的人也可以直接和当局调派的警员联系。

活动当天,参加集会人员应该随身携带集会许可证,提前到达活动地点和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见面。活动收尾时要按照规定打扫现场。有的地方也可以缴纳额外费用,由政府部门负责清理垃圾。活动如果正常结束,最好礼貌地和值班警员表示感谢并道别。

【驱散,执法同属正当防卫】

游行和集会中难以避免的问题是驱散和清场。对此,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律师接受新华国际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法律规定,警察对暴力本身的执法没有上限。在这方面,警察和普通民众同样享有正当防卫权。

“如果警察有可能遭受致命伤害,则被允许以致命方法进行还击。”张军说。这一点,用在应对示威者上同理。

美国警察日常上街都实枪荷弹,在驱散示威人群时催泪弹、橡皮子弹都是常常使用的手段。在清场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肢体接触甚至伤害,警方的行为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三年前的9月17日,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华尔街金融区的祖科蒂街心公园内,一群高喊“整天整周占领华尔街”的美国人拉开了一场大规模、长时间、广范围抗议活动的序幕。

新华国际驻纽约记者张川石说,“占领华尔街”运动之所以从爆发伊始便声名大噪,也与他们启动第一天就越出雷池有较大关系。张川石说,游行队伍当天在未经报备及批准情况下便从祖科蒂公园走上了身为纽约地标建筑之一的布鲁克林大桥,并极大干扰了桥上正常交通秩序。

纽约警方依法紧急出动,以扰乱公共秩序之名逮捕了逾百人——这成为纽约警方多年以来单次逮捕人数最多的游行集会,也因此登上了媒体头条。纽约警方于2011年11月15日展开清场行动,强制驱逐抗议者。张川石记得,自当天凌晨开始,纽约警方就调集大量警力封锁了祖科蒂公园周边大片街区,禁止车辆通行。随后,大批防暴警察进入公园。在清理过程中,一些抗议者因拒绝离开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最终约200人因拒绝与警方合作而被捕。

【以暴制暴不手软】

其实,西方国家的执法人员在示威者清场、维护秩序时铁腕执法绝不手软。在美英等国,警方使用警棍、催泪弹和水炮等都是“标准配备”。

据“俄罗斯今日”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自1991年开始一个“1033项目”,每年将过剩的武器转移给各地的警力,以应对反毒枭及反恐行动。五角大楼“慷慨”解囊让全美各州的执法部门在平息暴力示威或者骚乱时得以出动军事装备。

今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的小镇弗格森因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击案件,引发当地民众抗议警方暴力执法的游行。随和平示威逐渐失控呈现暴力趋势,拥有军方装备的弗格森警方发射烟雾弹、闪光弹、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甚者出动直升机及军用装甲车平乱。

在一洋之隔的英国,伦敦警方对付暴力示威者也毫不手软。2011年8月,英国一名29岁的黑人男性平民被伦敦警务人员枪杀。之后民众上街抗议警察暴行,但却演变成暴力游行,骚乱不断蔓延。伦敦市在8日晚进入全面警戒状态,警方在动乱地区部署了大量镇暴警察。

除高压水炮外,警方还被授权在必要时可使用橡皮子弹。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面对骚乱时多次强调“零容忍”。他曾表示“绝不能让恐惧之感在英国的街道有立足之地”。

最终英国警方逮捕了2200多人,但骚乱也造成至少一亿英镑的损失。英国广播公司(BBC)随后一项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警方在处理此次骚乱中的表现很好或相对不错,同时,78%的受访者认为警方还可以在未来採用宵禁的方式处理骚乱,72%的受访者希望警方使用高压水炮。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占地 国外 游行 集会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