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新华网 2014-10-20 23:5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中欧贸易官员18日在布鲁塞尔达成一致,欧盟将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就在双方达成共识数小时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对欧洲的访问,回到北京。

去年5月,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访欧,成功推动中欧妥善解决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这次,中欧这两大贸易伙伴再次化险为夷,幕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总理访欧亲自斡旋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开始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此访涉及两个欧盟大国—德国和意大利。当人们把目光投向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大单时,却容易忽略另外一些细节。

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第一站,也是欧盟第一经济大国,在欧盟内部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11日在德国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敦促欧盟不要在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上一意孤行。

他说:“中欧应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愿与欧方就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积极磋商,尽快达成共识。”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强总理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多场会晤中,也就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与德方沟通,希望德国能够秉承自由贸易精神,推动欧盟避免贸易战。在李克强总理的直接推动下,商务部与欧盟有关方面举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寻求妥善解决方案。

15日晚,李克强总理刚到意大利米兰准备出席第二天的亚欧首脑会议,就在下榻的酒店与即将离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了一场“特殊”会晤,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是绕不开的话题。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正是在这场“特殊”会晤之后,陪同李克强总理访欧的商务部长高虎城并未随总理的专机回国,而是直接紧急赶赴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18日共同主持第28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就在电信领域开展合作和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与欧方达成一致。

顶层公关再显成效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这是李克强总理再次开展顶层公关,成功化解中欧重大贸易争端。

去年5月,同样是访欧期间,李克强总理旗帜鲜明地提出,中方坚决反对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敦促德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李克强总理还与默克尔就通过对话解决光伏争端达成重要共识。此后李克强又与巴罗佐通电话,进一步明确了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方向。

正是在李克强总理亲自推动和顶层公关下,中欧双方经过艰苦、细致的谈判,最终于去年8月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为这场涉及中国对欧出口200多亿美元的“史上最大双反案件”画上了一个句号。

这次,李克强总理再度推动中欧避免了一场两败俱伤的贸易战。

对欧发出明确信号

中欧化解无线通信争端幕后

去年5月,欧盟委员会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设备展开“双反”调查,即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两大通信产品制造商华为与中兴在欧洲的业务。这是继光伏产品“双反”之后,中欧之间又一重大贸易争端。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放弃了反倾销调查,但仍保留了反补贴调查。

正如商务部长高虎城所指出的,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并就保持相互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这再次表明双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贸易摩擦,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李克强总理访欧更是向欧方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稳定增长、调整结构、促进就业的共同任务,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既有客观要求,又有难得机遇。双方应当共谋贸易发展“大棋局”、推动投资进入“快车道”、开辟创新合作“深海域”,而不是陷入贸易保护主义的窠臼。(完)

分享到6.79K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