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要闻

李克强再提调结构促改革 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14-03-29 22:42 来源:中国网

自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国资改革动作频频,资本市场也不断传递出国企改革的声音。日前,在辽宁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一次给出改革“定心丸”。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可以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简政放权大有文章可做。”他同时指出,“调结构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

2013年以来,我国国企实现利润增幅一直呈下降态势,尤其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诸多结构性问题的背景下,国资布局的调整势在必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指出,目前已经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的确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远没有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以后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李克强总理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地方政府也要抓紧全面清理审批事项,研究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把改革的红利真正送到社会的最基层,把市场的活力和增长的动力充分激发出来。

同时,要围绕破解城乡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调整产业结构等要求,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及时拨付预算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创新政策性投融资机制,支持保障房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新兴业态发展,补上服务业这个“短板”,在产业结构优化中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综观各地现已面世的改革方案,几乎均提到了对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聚集”。这场大转型催生的,将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整合重组浪潮。无论是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还是作为单项业务平台的上市公司,国资将通过各类平台,携手市场各参与主体,以完成国资布局结构的调整。

在这轮国资改革中,上海国企因拥有独一无二的体量与资产,其改革的动作被视为地方国资改革的第一枪。据悉,深圳国资改革路径也日渐明晰。关于深圳市国资改革的意见已完成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根据有关意见进行修改,预计近两周就将正式出台。而根据湖南省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从2014年起,湖南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到2020年完成改革目标。3月24日,天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敲定了2014年至2017年天津国资改革的路线图,其中明确,到2017年底,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

除了上述区域外,目前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国资改革也紧跟大部队的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国新一轮的国资改革方案的逐步出炉,将形成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可以预见,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关于国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风起云涌,国企上市公司业绩释放和估值提升的浪潮将滚滚而来。”

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全球最老树獭庆祝45岁生日 季莫申科正式宣布竞选乌总统
美媒:中国或于近期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将出资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
Gaga新MV与肌肉男贴身肉搏 变身堕落天使 舒淇冯德伦公开恋情 二人恩爱瞬间盘点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