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聚焦张艺谋“超生门”

2014-01-24 16: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聚焦张艺谋“超生门”

知名导演张艺谋最近因“超生”被媒体热炒。据悉,张艺谋将受到748万元的罚款,不仅如此,很多中国人甚至觉得这个罚款“力度不够”,网络上潮水般涌来的恶意攻击无异于揪心的私刑。

张艺谋与前妻生有一女,与现任妻子有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都是在2000年之后出生。直到最近,张艺谋才与妻子正式登记结婚,也就意味着他们在法律上是不允许来到这个世上的。但如果他们起初是合法登记结婚的话,第一个小孩是可以合法出生的。

公众怀疑张艺谋利用他的社会关系来获取一些特权,但事实证明,这些年来三个孩子一直是“黑户”。没有户口,也就意味着没有任何社会权益。理论上来讲,他们在这个国家是不存在的。张艺谋从没有和他的家人出现在公共场合,甚至他的孩子们想要靠近他时,也只能选择逃开,假装不认识他们。

听到这些消息,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作为一名父亲,我知道他多想自豪地抱住自己的孩子,无论是私底下还是在公共场合里。为了避免公众的谴责来假装没有孩子这个事实,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如果我是张艺谋的话,当孩子们一出生我会立即交罚款,让他们受到社会的认可。

不过他的恐惧在最近社会舆论的走向中得以证实。公众,或是说一部分人,对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处以张艺谋夫妇的巨额罚款并不满意,他们要求张艺谋公开道歉,之后,张艺谋在一段采访视频中发表了郑重道歉。

在我看来,公众这样做是非常不得体的。

既然中国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它。法律规定了只要有人违反这项政策,就要接受一定的处罚。但是法律没有要求他需要向整个国家的人道歉。违反政策和践踏道德标准是有根本区别的。

如果张艺谋通过幕后操作或是从某人手中拿到特权让他的孩子持有户口,这就是不道德了的。如果他表面上提倡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背地里又悄悄地破坏它,这也是令人厌恶的,但他都没有这样做。

他只是想多要两个孩子。

他可以迁到香港,或是把孩子生在国外,他完全有这个能力。虽然我不知道具体原因,但他却选择了让孩子在中国出生并把他们藏起来,让人不禁想起二战犹太人大屠杀中最著名的受害者之一安妮•弗兰克的悲惨往事。想想看吧,中国最著名的导演隐藏了他的家人十几年。要不就是狗仔队们太不尽职,要不就是他在此事上下了极大的工夫。

破坏计划生育政策不像其他犯罪。张艺谋并不是有着一堆孩子还让他们拿国家的财政支持。他和他的家庭有足够的能力抚养孩子们长大。更重要的是,计划生育政策在制定时就列出了长长的例外条例,如:农村夫妇第一胎是女孩能生第二胎;少数民族不受此政策限制;愿意缴纳计划外生育费的夫妇也可以多生,等等。当今中国,一个家庭的小孩数量平均是1.5个,也就是说,两户人家里有一户有两个孩子,另一户有一个孩子。

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就其适用性在不断地修订。有非常严的时候也有很明显放松的时候。在最新的修订案中提出了“单独二胎”政策,也就是说,夫妻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能够生二胎,这也给出了未来将会继续放松控制的信号。专家们也一直在讨论,该如何把握放松计划生育政策的力度,以及什么时候完全废除该政策。

非常荒唐的是一些人以非常苛刻的态度看待张艺谋“超生”事件,好像他犯了强奸罪或者是纵火罪一样。他们声称像张艺谋这样的名人应该以最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可是就我看来,此次事件与道德伦理标准没有一点关系,只是法律层面上的问题。而这个法律本身就是只要交罚款就可以超生的。

公众意见可以对判断好恶造成压力。举例来说,“网络反腐”已经把不少贪官拉下马。但这种打击有时也会不分青红皂白。如果张艺谋除了法律的惩罚外还受到其他惩罚,对公众也没什么好处,相反,只会让在他们自己遇到同样事情的时候变得更糟糕。

我在微博中全力支持张艺谋,说他只需要交罚金不需要道歉,这些高举道德旗帜的人甚至比《悲惨世界》里的那个让冉•阿让再次入狱的警长沙威还要无情,而冉•阿让只不过为饥饿的孩子偷了块面包,虽然犯法但是能够被理解。起哄的人们就像是书中的泰纳迪埃夫妇,口口声声说是要公平,却用打倒他人,而不是提升自己的方式来“公平”。

人类基本的尊严都应该得到保障,对每个公民都是这样,更别说一个给国家带来巨大荣誉的知名导演了。

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让他好好养孩子吧。

(中国日报周黎明)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