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夏令营引人担忧

2013-12-31 09: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夏令营引人担忧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参加海外夏令营的现象证明了他们学习外面世界越来越强烈的欲望。但是旅行社提供的很多旅行都是高度无组织性的。

7月6日,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事故,导致三人遇难,多人受伤。这个悲剧引起人们对“暑期学习旅行”这种现象的关注,因为三名遇难人员均是来自中国东部浙江省的中学生。生还的31名学生和老师随后返回了家乡,没有继续他们刚刚开始的计划中的美国旅行,而由35名学生和老师组成的来自山西省相类似的团队却选择继续他们的旅行。

我们没有理由因为一次飞机事故就怀疑这种海外夏令营活动,但是这是审查它们历史和有效性的最佳时机。

夏令营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了,但是在中国的中产阶级崛起之前,夏令营活动的吸引力还是有限的,它主要是针对国际学生。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夏天应该是去“野外”的时间,不被老师和家长监督。我们会长时间地在河里玩耍。兴致盎然乐不思蜀,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充满欢乐。但是事实上,缺乏家长的监督会引起很多悲剧,尤其是在意外溺水和触电事故经常发生的偏远地区。我甚至亲眼目睹了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中毒而亡,大概是在他吃了刚喷过杀虫剂的甜瓜之后。

还有另外一种更安全的方法可以度过漫长的夏天。我们可能奉命要待在家里,读尽量多的书。或者做堆成山的暑假作业,这不仅仅是为了巩固上学期的所学内容,更是为了能从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

同以上两种选择相比,夏令营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它把户外探险和学习新事物结合起来,尤其是那些教科书上不常见的创新性的知识。

因为我没有亲身体验过夏令营,我就向周围的人请教,我惊讶的发现,我的亲戚中竟无一人曾去过夏令营。

“我的学校的确组织过暑期活动,但是那些暑期课程是为差生开设的。”我侄女说。

在中国,很多家长并不认同寓教于乐这一想法。他们认为,学习就是意味着全身心投入到课本中去,不能对任何事分心。

然而,一切都在变化。很多课程设置不再需要学生背诵课本。去年夏天,我送我的女儿去上暑期绘画培训班,这个暑期班开设在社区超市里。这十几节课与我所想的大相径庭,他们并没有在艺术氛围很好的学校里学习。有一节课,老师和她的五个学生做了一个风筝,在另一节课上,做了一个面具,而在另外一节课上,他们用蜡染法手工涂制了一件T恤衫。整个的学习过程大多是在做手工,似乎只是学校正式教育的补充而并不是要取而代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