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中国的莎士比亚?[1]-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曹雪芹――中国的莎士比亚?

2013-12-27 13: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曹雪芹――中国的莎士比亚?

论地位,曹雪芹可以说是中国的莎士比亚,但这种情况到了国外又是另外一回事。

威廉•莎士比亚(1564 - 1616)是英语世界最伟大的作家,曹雪芹(1715 - 1763)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家。但是曹雪芹能像这位英国前任一样得到世界的认可吗?更重要的是,他能像这位来自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德的剧作家那样,带动产生一系列赚钱的生意吗?

这些都是在北京西郊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讨论或隐含的一些问题,曹雪芹曾在那里度过了他的晚年。

从中国的演讲家那里,人们会有这样的印象:曹雪芹已经像莎士比亚或巴尔扎克、托尔斯泰那样闻名全球。但事实远非如此。

虽然学术界一直公认曹雪芹是中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他的作品《红楼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但是他的作品在国外并不像莎士比亚的作品在非英语国家那样被人们广泛阅读。

就其文学成就而言,我们当然可以说曹雪芹能与其他文学巨头比肩,但是我们假装认为他是世界闻名的话,只会阻碍我们真正揭示他的力量。

10月15日,中国小说家李洱在题为“大师和经典:文化遗产的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的论坛上,会见来自意大利、瑞典和法国翻译的《红楼梦》的译者时说:“我们认为曹雪芹作品中的微妙之处可能会难倒那些读译本的人。”

在我看来,在英语语言的文学巨人中,风格和主题与曹雪芹最接近的是简•奥斯丁,近年来她不断受到热烈的追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