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文化  >  周黎明专栏

传奇制作人江志强:拍电影不只为赚钱

2013-12-12 14: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传奇制作人江志强:拍电影不只为赚钱

江志强 (摄影师Tonyzhao供图)

江志强(Bill Kong)是华语电影界的传奇人物。他敢于启用新人,支持老演员塑造新形象,他成功的原因在于用全盘思维来看待电影——他认为电影不仅仅是商业,同时也是一种艺术形式和社会意识的表达。12月9日的上午,这位知名的香港电影人接受了中国日报首席记者、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的采访。

即使江志强不是世界上最谦逊的电影大亨,他也一定担得起这样一个称号。他很少穿西装打领带,经常背着背包,像个还在上学的大学生。只有当看到众多电影明星对其敬畏的态度时,明眼人可能才会意识到他在华语电影界享有着怎样尊贵的地位。

江志强是香港安乐电影有限公司总裁,他担任了三部在国际市场很卖座的华语电影——《卧虎藏龙》、《英雄》和《霍元甲》的制片人或者执行制片人。另外还帮助几位导演新人开启了他们备受瞩目的导演生涯,包括流行音乐巨星周杰伦和编剧薛晓璐等。

江志强不仅外表看上去有些特立独行,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在选择电影项目时也不应该随波逐流。当所有人都在拍古装史诗电影时,他告诉自己观众一定已经对这种体裁感到厌倦了。实际上,他经常会去电影院和观众一起看电影,观察他们在看电影时的反应。

“如果一个人每周都要去看一部电影,那么他的偏好一定是有参考价值的。”他说。

2012年的黑马影片《寒战》和今年12月12日首映的《风暴》都属于警匪片,但前者是严格意义上的剧情片,没有任何打斗场面;而后者则充满了爆炸场景,甚至还“炸掉”了香港中环。“我很尊重《寒战》的两位导演——陆剑青和梁乐民,他们把剧本安排地很紧凑,我不可能加任何动作戏。”江志强解释说。

在决定成为电影制作人之前,江志强在自己的家族企业工作,主要从事从国外进口电影到香港的工作。

突破点是他参与了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的制作。那个时候,武侠片处于断档期,李安也并非以拍武侠片知名。当问到为什么把宝押在李安身上,江志强说李安曾经在美国拿过奥斯卡奖:“不是我给了他机会,而是他给了我一个机会。”

后来,当张艺谋突然转战武侠剧时,江志强成为他的制片人,拍摄了《英雄》和后来的一些古装戏,直到媒体大肆报道江志强撤回了对于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投资。不知是否为巧合,《金陵十三钗》在海外反响不佳。

江志强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别人带着电影找到他,而不是他主动为那些编剧和导演们提供资金和寻找剧本。但他承认自己数十年从事海外电影进口和销售的经验确实能够在把自己投资制作的电影推向全球市场时有所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希腊海域发生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件 克里米亚人举斯大林挂历庆祝
今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可即期交易 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