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团队成都崛起 “移花互动”获李开复青睐

作者:李渝 彭超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2-06-05 19:42:26

一个仅10余人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一个一度陷入困境的小公司,靠着一股信念和坚持,凭着一件得意之作,引来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瞬时柳暗花明。这不是传奇故事,而是在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发生的真实事件。“移花互动”,这一家致力于出行类手机软件开发的创业公司,正一步一步实践着自己的创业理想。

厉害 “酒店达人”引来创新工场投资

2011年10月,一条消息迅速在成都移动互联网界传开,就在成都,就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一个仅10余人的草根创业团队获得了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这也是成都唯一一家获得创新工场投资的公司。 “酒店达人”是移花互动推出的酒店预定类应用,可通过地理位置搜索酒店信息,并通过距离、价格和酒店的星级对酒店进行搜索、筛选和预定。该软件目前支持Android、iPhone、iPad三个平台;覆盖国内700多座城市,可对汉庭、如家、七天、锦江之星、格林豪泰等连锁酒店以及喜来登、万豪、香格里拉、希尔顿等高端酒店进行搜索和预定,支持前台付款(线下支付)和在线支付,同时支持信用卡预付。 “酒店达人”于2011年2月在iPhone平台发布之后,虽然没有进行任何营销,但很快就获得了骄人的下载量,上线第一周即登上App Store旅游类应用排行榜第一。两个月后,“酒店达人”受到李开复创新工场的关注,约见商谈之后,决定对他们投资。随后,移花互动的创业团队到北京创新工场进行了7个月的孵化。“创新工场的孵化器,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包括人力、财务、市场、商务等等。”移花互动的创始人兼CEO刘张博说,“这种服务在其他投资人或者风险投资机构那里是得不到的。”

曾经 困境里的坚持

别看现在风光无限,移花互动也曾经一度陷入迷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的刘张博,在国外一家公司就职时,自己开发出了一款软件“影讯达人”,帮助用户在手机上查询和购买电影票。因为看好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不希望错过这个机会,加上“影讯达人”有一个潜在的合作项目,刘张博辞了职,开始了自主创业。 2009年年底,28岁的刘张博创立了成都移花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搬进了成都天府软件工作室(即后来的天府软件园创业场)。刘张博的“影讯达人”,市场反响相当不错,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支持,不推广的情况下能达到200万用户,但一直没有可行的盈利模式。公司创立很长一段时间都仅有两三个人,因为一直找不到融资,没法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尽管如此,刘张博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着,他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当时没做起来是因为做得太早,他们在等待这个行业成长起来。“没想过放弃,”他说,“我始终坚信能活到市场成熟的那一天。”

机遇 原来就在眼前

机遇从来都在,只是缺乏发现的眼睛。2010年7月,去北京出差的刘张博发现,现有的手机软件没法帮自己找到合适的酒店,于是一个想法萌生:为什么不自己设计一款呢?回到成都后,刘张博就和自己的团队开始了的研发工作,半年之后,“酒店达人”在App Store上线,没想到仅仅一周之后,就登上App Store旅游类应用排行榜第一,当月就达到了数万下载量。从“酒店达人”开始,移花互动有了较清晰的盈利模式。用户下载“酒店达人”不需要付费,但使用该软件消费之后,后台的合作商家会和移花互动结算,支付一定的佣金。抓住了机遇的移花互动,终于从困境里挣脱了出来。

未来 致力出行类服务

刘张博的团队,目前已经增至30人,“酒店达人”在App store的下载量也已达到近170万。最初的产品“影讯达人”,也在最近做了调整,砍掉了对国外用户的支持,只针对国内市场。就在5月17日,移花互动又发布了火车票达人的最新版Android V1.1.0版,这款软件能帮助用户直接在手机端查询和预订火车票。刘张博表示,这款软件的最初版本是为了解决春运火车票订票的困难而紧急研发,完全是一个公益项目,因此将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近期,这款软件也将在iPhone平台上线。移花互动目前已经拥有了酒店达人、影讯达人、租车达人、火车票达人和打车达人等好几款出行类产品。对于未来的发展,刘张博表示,公司将会继续致力于出行类软件开发,为用户的出行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记者 李渝 彭超)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UC优视公司副总裁韦东:成都将成国内互联网发展基地

"互联网+可再生能源":改写历史的新支点

联想集团杨元庆:互联网企业做硬件难成功

中国互联网大会推出App展位0元竞购

争吃海外第一只螃蟹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中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