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夫”还是“英雄”? 意大利触礁邮轮船长“逃逸”真相扑朔迷离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3 09:31:25

尽管检方和媒体一致认为在意大利邮轮“科斯塔·康科迪亚”号触礁并发生侧翻之后,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弃船逃生。但是日前却有目击者说,事故发生后船长尽忠职守,甚至拯救了3000人的性命。船长自己也曾表示,他是唯一留在游轮上的人。

***死亡人数上升至12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救援人员21日在意大利触礁游轮中发现了一具女尸,从而使此次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2人,此外仍然有20人失踪。

据介绍,潜水员是在“康科迪亚”号船尾一个疏散点附近的走廊上发现的这具女尸,尸体身上还穿着救生衣。意大利海岸警卫队目前还没有透露死者身份的更多信息。

目前出事邮轮搁浅海域的天气情况有所好转,此前暂停的搜救工作也重新展开。由于环境复杂,搜救人员首次使用了携带摄像头的机器人进行水下作业,他们将根据机器人传回的图像,更有针对性的展开搜救。

***真相扑朔迷离

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一名被意大利当局视为关键证人的摩尔多瓦籍女乘客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坚称船长在事故发生后并没有像传闻那样逃离,而是协助疏散乘客,甚至“拯救了3000人的生命”。

这名女乘客名叫切穆尔,曾任邮轮所属的科斯塔邮轮公司服务员。现年25岁的切穆尔受朋友邀请登船庆祝其过生日。据她说,出事后船上一片漆黑,当时有20多名船员正在疏散乘客,表现专业。由于切穆尔会说俄语等多国语言,因此她留守在船长身边进行协助。

她对媒体说,自己在出事当晚11时50分(事故发生后约1小时)才离船,而那时候船长还在船上。她盛赞船长是十分出色的人,并形容对方是“真正的英雄”。

据悉,切穆尔坦并不在“科斯塔-康科迪亚”号的乘客或船员名单上,意大利媒体估计她可能是船长的“特别嘉宾”。

尽管如此,多名船员表示,看见船长与一名金发女郎在餐厅用餐,并称该女子就是切穆尔。《每日邮报》援引一名知情者说,事故发生后,与船长一起进餐的切摩尔乘坐第一艘救生艇逃离,并带走了所有物品,因此有理由怀疑她可能首先得到了事故通知。

媒体援引船上的厨师罗杰利奥•巴里斯特的话说,即使在获知触礁后,船长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担心,而且还在事故发生后让厨师给两位女伴上菜和甜点——虽说当时所有东西,包括食物,都已跌落到地板上。

目前,“康科迪亚”号船长斯凯蒂诺因为玩忽职守被遭到检方起诉,可能面临15年监禁。而斯凯蒂诺究竟是弃船而逃的懦夫,还是协助疏散拯救上千人的英雄,扑朔迷离的真相有待调查人员最终揭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