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首次专设中国议题 梁光烈将有主题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03 22:31:52

据中国日报社报道,由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年度亚洲安全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将于6月3日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召开。包括中国防长梁光烈、美国防长盖茨等在内的各国军界重量级人物将参会并发言。

作为“一轨半”性质的会议,今年的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将聚集来自28个国家的政、军领导人及代表团,与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讨论亚洲安全相关的热点话题。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香格里拉对话是参与代表团阵容最强大的一届。出席会议的有东帝汶总统、马来西亚总理、俄罗斯副总理、新加坡副总理,以及中国、美国、日本、印度、越南、蒙古等21国的国防部长或副部长,另外还有三个国家是外长率团出席。

会议将讨论包含“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在内的6个预设议题,梁光烈部长将在“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讨论中作专题发言。这是该会议十年来第一次为中国设置专门议题。

自2007年我国首次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与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4年由一位副总参谋长率团参会,阐述我国对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张。

据国防部消息,今年是中方首次由国防部长率团参会。会议期间,梁光烈部长将与美国、新加坡以及其他多个国家防务部门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背景阅读:

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新加坡国防部协办,2002年首次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故称香格里拉对话,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是“一轨半”性质的会议,为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提供了和与会各国专家学者以及媒体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各方可就国际和地区安全的战略性问题和热点问题交流看法。会议分为公开的大会交流和闭门的分组会议两种形式,以兼顾讨论的透明度和深入性。此外,会议还为与会各代表团举行双边会晤提供了平台。

中方历届参会情况:

2007年,我国首次派高级代表团与会。时任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率团出席,并发表了《加强对话合作 维护和平繁荣》的演讲。

2008年,马晓天副总参谋长率团出席,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的国防政策、中国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军队参加国内抢险救灾及国际灾难救援的情况。

2009年,马晓天副总参谋长再度率团与会,并发表了《推动安全合作 构建和谐亚太》的演讲。

2010年,马晓天副总参谋长第三次率团参会。在大会演讲中,马副总长宣示了我国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关切,明确了我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并就加强地区安全合作提出了五点倡议。

(来源:中国日报社记者马立尧/发自新加坡 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