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春节消费数据展现中国经济韧性
王 鹏
2023年02月06日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假期。据央视网报道,2023年春节假期,无论是餐饮、旅游还是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市场繁荣兴旺。此外,今年春节的消费数据还为中国经济复苏开了一个好头,充分展现我国的经济韧性。

春节消费数据总体概况

今年春节消费的总体情况表现优秀,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并且,部分数据甚至超过疫情前的同期水平。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其中,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餐饮市场回暖,外卖消费增长。在堂食方面,中国烹饪协会于1月28日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27日)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2022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2022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在外卖方面,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外卖正餐订单增速同比去年增长14.1%,火锅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4.6%,小吃快餐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6%,烧烤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9%,饮品同比去年订单增长31.1%,面包甜点订单增速同比去年增长10.5%。

旅游出行增长明显,但距离2019年同期水平仍有一定距离。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称,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约3.08亿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国内旅游收入实现3758.4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同时,在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方面,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称,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民宿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74.2%。

“春节档”电影市场再现火爆场面。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27日)的粗报票房为67.34亿,观影总人次为1.29亿,总场次为265.37万,成为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消费数据。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分别位列档期前两名。

春节消费数据增长动因

(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助力市场信心恢复。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受疫情反复因素影响,我国各地屡有封控的局面,中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承受巨大压力。此外,疫情期间不时出现的“层层加码”与“一刀切”,阻碍了市场经济发挥配置作用,市场信心受损。随着新冠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的减弱,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例如,在旅游服务业中,根据阿里巴巴发布《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显示,今年春节,线上线下需求提振,旅游消费回暖,地方特色消费升温;飞猪数据也称,许多旅游景区的游客人数迎来爆发式增长: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幅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2倍,飞猪民宿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60%。

(二)春节假期为消费者压抑已久的消费意愿提供释放窗口。疫情期间的风险增大,消费意愿与场景受到限制,再加上近两年房地产下行态势、全球经济萧条等因素影响,我国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确定性增加,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消费欲望受到压抑。然而,今年作为2020年以来首个不再倡导“就地过年”的春节,消费者情绪乐观。并且,春节往往是带动我国社会消费的强力引擎,今年的消费数据不仅为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提供释放窗口,还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三)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与实体经济融合进程加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新能动。在国际层面,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数字经济占比、数字化业务支出占比、数字化人才占比等都已经或将在未来5年内超过50%。在国内层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占GDP比重的39.8%。在春节期间,数实融合在多方面助力消费市场的回暖。例如,《流浪地球2》将中国科幻电影首次带入数字工业领域,采用虚拟化制作平台,带给观众视觉上极大满足感;抖音的“2023年文创年货节”更是吸引超过2.5亿次的曝光量,以电商经济增强消费体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四)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的整体营商环境向好。正如前文指出,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火热,部分消费数据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餐饮业迎来“开门红”,我国消费者热情释放,亲朋聚餐、年夜饭等让各地餐厅的“烟火气”腾升;旅游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也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多个省份的旅游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春节档”电影,如《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影片广受好评,实现口碑、票房双叫座,此外,据猫眼数据,往年春节饱受非议的票价上涨现象,在今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从52.7元/张小幅下降到52.4元/张,且今年春节档影片时长增加,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加量不加价”。

春节消费数据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示

从近期来看:

(1)春节消费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所具有韧性。在全球层面,虽然疫情三年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但我国GDP增速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国内层面,春节消费数据体现我国消费的势头强劲,以及14亿多人口所带来的超大国内市场也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充分展示经济回暖势头。

(2)春节消费数据表明我国市场信心的恢复,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今年,有专家预测我国GDP增速或将达到5%,甚至可能更高。北京市政府指出今年地区GDP需要增长4.5%,上海则确定2023年GDP增长预期为5.5%。各地对经济提振的要求反映了对市场的信心。利用好投资、出口、消费的三驾马车,将促进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的好转。

从长期来看:

(1)发展中国经济,推动内需仍尤为重要。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角度出发,我国内需并不只是由春节期间消费拉动。因此,春节期间消费的回暖,不能完整地体现内需的恢复。推动内需需要依靠改善收入分配,改善总体的消费格局,增加相对较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整体消费需求。此外,政府还需要向人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企改革等,才能更好实现经济复苏,让人民群众敢于消费、乐于消费。

(2)中国经济复苏的重点在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升级,这需要依托于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虽然消费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其中一个维度,但从生产角度来说,需要促进资源整合、优化投融资结构,从而实现产业升级。

(3)春节假期消费数据的回暖不能完全等同于2023年中国经济的回暖。虽然国内疫情已经渡过第一轮感染高峰,但根据中疾控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情况,第二轮感染高峰预测出现在3月到5月。同时,需要谨防新毒株的出现,其可能引起疫情对生活生产造成进一步影响。近年来,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都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人民群众需要树立风险意识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情况。

(4)春节假期作为重大事件驱动消费“走俏”,但全年高态势增长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在战术上,可以积极谨慎乐观;在战术上需要小心谨慎。今年的市场信心恢复以及生活秩序恢复,也需要政府进一步的宏观调控。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