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喜迎癸卯兔年 在传统中感受时代力量
陈新光
2023年01月21日

中国兔年春节临近,世界许多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的政要向我国发来恭祝兔年春节贺电。春节文化不仅为各国和地区的人民观察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也搭建起心灵交流的桥梁,让世界更多人领悟中华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观与智慧,凝聚“一起向未来”,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力量。

春节年俗不断与时俱进

2023年1月22日(正月初一)开始进入农历癸卯兔年,兔子在国人眼里代表着智慧和祥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兔子形象,从人们出生时的属相,到读书时学的古诗词;从幼时听闻的神话故事,到耳熟能详的动画片;从来自中华大地的历史文物,到外太空的“玉兔号”......兔文化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不仅是吉祥之物,也是长寿的象征,也由此衍生出“月兔捣药”的传说;晋代傅玄的《拟天问》也有“月中何有,白兔捣药”的诗句;其中影响国人最大的莫过于嫦娥奔月的故事:《淮南子》记,嫦娥升天成仙时,怀中抱着一只雪白的兔子,名为玉兔,它随主人到了广寒宫后,也羽化成仙,有了灵性。从那时起兔子,在中国就成了月亮的象征,也让人们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遐想。

当然,春节文化悠久灿烂,并非一成不变。从一定程度上看,正是因为年俗不断与时俱进,传统节日才能散发持久的文化魅力。如今无论是从长辈手里接过压岁钱,还是在手机上分享亲人红包,讨的都是新年彩头;无论登门拜访,还是在线拜年,送出的都是美好祝福;无论是吃上家乡土特产,还是品尝新口味和预制半成品菜,咀嚼的都是幸福味道;无论是重传统,笔墨纸砚写春联,还是赶新潮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体验的都是文化风尚。时代在变,年俗也在不断变迁。这既让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也让春节更加有滋有味,让年味一年更胜一年。

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大放异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春节习俗已融进现代时序、仪式浸入生活肌理,中华文化的和合之美也绽放于世界。在法国巴黎,2023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全面展开;“2023新年龙舟赛”近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鸣锣开赛,本场龙舟比赛也正式开启了2023年阿根廷“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在美国费城和纽约,“唐诗的回响”音乐会上演,展现音乐与诗歌的完美交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市中心“世界大道”内的中国城张灯结彩,由沙特娱乐总局组织的“欢乐春节”展演活动在这里举行;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市茨厂街,春节亮灯仪式将整条街红彤彤的灯笼点亮;在泰国,以“兔年吉祥如意”为主题的“欢乐春节”活动在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火热进行中……

从中国春节文化可以感受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分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分为传播春节文化做出的突出贡献功不可没。春节是时令的分界,也是希望的起点。家人亲朋相聚和举杯,欢歌笑语里憧憬的是生活越过越红火的美好未来;千家万户天涯共此时,万家灯火映照的是家宁国安的祥和美景。在祈岁纳福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更美好,明天的世界也一定会更美好。

团圆是中国人深埋血脉的仪式感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阖家团圆变得格外让人向往。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调整,在春节亲人的团圆就更显珍贵。据新华社报道,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家始终是中华民族心头最温暖的牵挂,回家过年的核心意义在于阖家团圆,这也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诉求。在辞旧迎新之际,与家人团聚是中国人深埋血脉、至关重要的仪式感。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