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全球应为维护粮食安全共同不懈努力
陈新光
2022年05月05日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2020年开始,全球粮价就一直在高位震荡,随着俄乌战争的爆发,全球粮食市场的危机正面临风险困境,世界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不懈努力。

全球疫情爆发,多国开始收紧粮食出口

联合国粮农组织自2014年开始收集粮食不安全经历分级数据以来,全球层面的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一直在缓慢上升,从2014年的22.6%升至2019年的26.6%。随后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2020年,该发生率的升幅几乎为以往五年的总和,达到30.4%。全球粮食市场的风险其实从2020年开始就已经在酝酿了。当时全球疫情刚刚爆发,多国已经开始收紧了粮食出口,随之粮价也开始上涨。紧接着由于全球货币超发,使得大量资本进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通胀高企又将粮价再次推升。最近几周,全球实行粮食出口限制的国家总数达到35个,增幅为25%。截至3月底,各国已实施了53项与粮食贸易有关的新干预措施,其中31项是限制粮食出口,九项涉及小麦出口限制。

在近期FAO国际粮农组织的报告中指出:远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发生之前,就在多种主要因素的作用下偏离了正确的轨道,难以实现到2030年在全世界消除饥饿和各种形式营养不良的目标。当前,奥密克戎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全球粮食市场面临的另一个困境就是有效粮食供给出现了下降,这主要原因是干旱天气而产量直接下降。南美多国大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巴西、阿根廷以及巴拉圭等,有的甚至减产幅度达到了50%之多。然而,粮价为百价之基,它的涨跌影响的不仅仅是餐桌上的饭碗,而是整个社会的稳定基础,因此我们看到吉尔吉斯斯坦因粮食和日用品价格飞涨,爆发内乱;格鲁吉亚的民众生活难以为继,政坛动荡,持续至今......

俄乌战争引发全球粮价飙涨

在全球动荡形势的格局下,粮食仍然被当作贸易战的武器,而在另一方面,各国也都加大粮食储备为本国提供最大的保障,毕竟在全球动荡的格局下,黄金等硬通货通常用来资本避险,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粮食才是最大的安全后盾。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是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它们提供了全球19%的大麦、14%的小麦和4%的玉米,占全球谷物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打响以来,影响人们对未来预期的判断,各国都觉得粮食不安全,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各国都会增加一些保障供应的措施,这样就进一步恶化了现阶段的粮食危机。近期,全球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创50多年来的新高。

4月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俄乌战争对主粮和植物油市场造成冲击,世界粮食商品价格在3月份大幅跃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具体为,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3月份平均为170.1点,环比上涨17.1%,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粮食不仅是生存的基础,也是很多产业的重要原料。同时,近期全球石油价格飙升,作为替代品的生物燃料需求大增。美国2021年乙醇产量约4500万吨,按照1吨生物燃料乙醇大约需要3吨粮食原料推算,美国共消耗约1.35亿吨粮食,约为澳大利亚一年粮食总产量的2.5倍。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仅美国、巴西、欧盟生产生物燃料所消耗的粮食就达3亿吨左右。近日,世界银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警告称,俄乌战争引发食品价格飙升,世界正面临一场“人类灾难”。

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应对粮食危机

当今全球粮价上涨,所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俄乌交战双方。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发布的数据,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5034439名乌克兰人出逃,超过乌克兰人口的12.1%,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乌克兰由昨天的粮食生产者变成了今天的受救济者,这将进一步加重市场不安情绪,使已经绷紧的全球粮食价格“神经”更加脆弱。其次,就是边缘国家的贫困人口。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食物,人数在短短一年内增加了3.2亿。俄乌战争爆发进一步推高了全球粮价,预计全球范围内总饥饿人口还会进一步增加。最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

当前俄乌战争不仅给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投下巨大阴影,也为全球粮食安全拉响了警报。因此,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应加强合作,保证全球人口粮食安全的维度审视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要从保证全球人口粮食安全的维度出发,确保对俄罗斯实施的任何制裁不会影响依赖俄罗斯出口的第三方,允许粮食和化肥出口继续畅通无阻。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印度总统莫迪称:如果世贸允许,印度立马可以向世界提供粮食。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和小麦出口国,此时发声表示愿意帮助全世界度过粮食危机,以低廉的价格提供粮食,贡献出印度的力量,赢得了世界的称赞。中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人口大国,一直以来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粮食生产已连续实现“十八连丰”。展望未来,中国将投入更大力量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量,从而把中国的饭碗端的更牢,为推动世界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2022年5月4日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