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冬奥+高铁 一起向未来
李红日
2022年01月25日

冬奥连接世界,高铁畅通未来,备受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

在中国,奥运记忆常与高铁发展紧密相连。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奥运重点配套工程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开启了中国高铁时代。2019年底,作为冬奥重要配套工程的京张高铁通车,成为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运行,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间的车程缩短到1小时之内,形成“1小时滑雪经济圈”。各地更是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经贸等持续升温,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为这种转型发展插上了翅膀。依托综合便利,南方地区少雪、无雪的省份也相继进军冰雪产业,进而促成中国冰雪版图加速重构。

在中国,高铁不仅有“领跑”世界的卓越风采,更有倾情服务冬奥盛会、传递中国力量的温暖与活力。作为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被称为“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主动脉”。为让旅客享受安全、舒适、温馨的出行体验,京张高铁推出“雪之梦”服务品牌。突出奥运、冰雪、智能、服务特色,形成五环奥运与百年京张的历史融合,展现冰雪运动与高铁速度的激情魅力,实现智能创新与真情服务的完美结合。服务台、服务组、乘务组使用统一品牌名称、统一品牌LOGO、统一标准内涵、统一形象宣传、统一特色服装,构成“百年京张、智能京张”服务内涵。这不仅为冬奥助力,更为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故事添彩。

110多年前,京张铁路的建成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干线的断言。110多年后,与老京张立体交汇的京张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的新成果。中国铁路依托京张高铁列车打造精益求精的品质,不仅为冬奥助力,更为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故事添彩。

让我们相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