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民主峰会”揭露了美国的虚伪与焦躁
孙成昊
2021年12月08日

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后,力图重新激活传统的价值观外交,并将其作为重塑同盟及伙伴关系、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外交工具之一,近期由美国主导的“民主峰会”就是典型案例。然而,看似热闹的峰会却折射出美国自身的民主衰败以及急于向世人证明自己是“灯塔之国”的虚伪与焦躁。

“民主峰会”举办的背景之一是美式民主地基不稳、摇摇欲坠,新冠疫情更让世人目睹了美式民主制度的脆弱。美式民主包括三权分立、两党政治、民主选举等基本要素,强调所谓政治体制的权力与制衡、公民选举权、个人自由等。然而,美式民主近年来已经出现系统性弊病,难以吹嘘自己仍为“民主的灯塔”和“自由的乐土”。

首先,“三权分立”演变为“否决政治”。各个权力分支利用手中的否决权为决策设置障碍,严重影响决策效率,包括特朗普任内最高法院与联邦政府、国会与联邦政府之间在移民政策上的龃龉等。

其次,两党政治演变为两党恶斗。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任内,两党合作都越来越少,但在支出、移民、堕胎、控枪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近期,拜登力推的支出法案不仅受到两党博弈影响,更遭到民主党党内分歧困扰,足以证明目前美国政治极化的深度与烈度。

最后,民主选举演变为金钱选举。美国选举已被金钱主宰,财大气粗的利益集团向政客输血并挑选政治代言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更让选举资金难以接受强有力的监督,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参选。2020年总统大选再次打破天价竞选成本纪录,将近140亿美元的金额是2016年大选的两倍多。

2020年疫情暴发恰好赶上美国大选年,美国政客精致的算计和选举政治主导的执政逻辑让美国社会只能被动承受总统和联邦政府实施的错误抗疫政策。前总统特朗普甚至试图通过制造国内分裂、挑动排外主义重演2016年大选“乱中取胜”的戏码。今年1月发生在美国国会山的骚乱更是给美式民主一记响亮的耳光,带来的伤疤至今无法愈合。

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12月1日一份针对18-29岁群体的民调显示,52%的年轻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已经陷入失败或困境,只有7%认为美国是健康的民主国家。但是,美国一些政客依旧沉醉在“民主灯塔”的迷梦之中,希望通过举办“民主峰会”为“普世价值观”制定规则。殊不知,美国自作主张决定“民主阵营”的做法本身就是打着“促进民主”的旗号破坏民主的行径,不仅把民主作为损害他国利益的武器、实现自身战略的工具,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灾难。

世界各国国情、社情、民情各有差异,美国吹嘘的民主模式移植他国必将南橘北枳、水土不服乃至因变生乱,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带来的后果触目惊心,扭曲本国人民选择的政治和发展道路终究不受欢迎。归根结底,民主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必须用来解决人民实际问题,而美国鼓吹的民主完全与这些宗旨和目标背道而驰,终将被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所淘汰。

(作者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