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中美经贸从未脱钩过 预计今年美国对华贸易会超过欧盟
魏建国
2021年10月19日

中美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中美双方努力的结果,也是美方不得不做的选择。

今年9月以来,美国对华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话时,拜登明确表示“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回国。

进入到10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例行的对中国国庆祝贺声明中表示,“美国正寻求中美合作,以便解决中美共同面临的挑战”。10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提到,中美经贸不应“脱钩”而是要“再挂钩。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杨洁篪指出,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如何看待美国对华释放的一系列积极信号?中美经贸哪些领域可以“再挂钩”?拜登任期内,中美贸易战是否会熄火?围绕着这些问题,新京报采访了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在魏建国看来,中美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中美双方努力的结果,也是美方不得不做的选择。“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和当前和特朗普时期相比有一个180°的大转弯,但未来一段时期会有更多的美方的高级代表和中方就几个关键领域的问题进行接触、对话。”

对于戴琦提出的“再挂钩”的问题,魏建国认为,中美经贸从未脱钩过,相反还在不断加强。“戴琦释放的信息表明,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战哑火了。这会让很多人意识到,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是扯不开的。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会在当前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甚至美国会超过欧盟。”

“中美关系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阶段”

新京报:国际舆论普遍关注10月6日的会晤,你如何看待此次中美对话的成果?

魏建国:从此次中美会晤以及会晤后双方发布的公报看,中美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中美双方努力的结果,也是美方在三个基本的事实下不得不做的选择。

第一个事实是,美国应该意识到,美国国内当前的一些问题,比如中美贸易赤字的扩大、美国失业人口的增加、贫富差距的扩大、产业空心化、通货膨胀风险上升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特朗普政府把这些问题甩锅给中国,可能美方现在的拜登政府认为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到头来不但会对美国不利,而且会削弱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和威信。

第二个事实是,中国崛起和强大是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而且中国对外一直表示,中国追求的是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方针。无论是美国的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中反对中国的人士,会逐渐意识到他们的路是走不通的。

第三个事实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健康发展对美国是有好处的。美国历来是“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显然中国的健康发展利于美国。从今年中美经贸表现看,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3.52万亿,增长24.9%。而在同期,中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的进出口增速才达到20.5%。这说明,中美经贸关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上在当前美国通胀、财政、债务都面临极大风险的情况下,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和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美关系好转来之不易,也和美国国内的形势有关。当前拜登政府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多个方面:第一,拜登未来想推行的新基建计划、气候变化、处理债务风险等,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来自共和党方面的压力。第二,在民主党内部,也有很多人对拜登表达了不满。为贏得美中期选举,反击特朗普,对拜登来说,要加快树立新拜登形象变得尤为迫切。第三,当前美国经济、疫情防控等未见明显的好转,现在拜登支持率已跌至不到38%。拜登延用特朗普对华产品加征关税,推高通胀,尤其不得人心。当下对拜登而言,同特朗普政策赶快切割是当务之急。第四,从当前的国际形势看,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这些多重压力之下,美国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妥协,中美关系进入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阶段。

“中美关系不会有180°大转弯,但未来一段时期美国会密切接触中国”

新京报:中美关系是阶段性回暖吗?

魏建国:对于中美关系,我不太认可一些观点认为,当前在美国国内支持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了,也不同意一些观点认为拜登政府会执行比特朗普时期更加阴险隐蔽的政策。我认为,未来的中美关系不会和当前以及特朗普时期相比有一个180°的大转弯,这是因为当前在美国还有一大批蓬佩奥之流的政客在不余遗力地抹黑中国。但是拜登显然会走一条不同于特朗普的路线。今年9月以来,拜登政府对华的多个动作也表明,拜登政府在和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政策进行割裂,这是一个好的迹象。相信未来一段时期美国还会密切和中国进行接触,会有更多的美方的高级代表和中方就几个关键领域的问题进行接触、对话。比如,在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对中国的制裁、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等几个关键问题上,预计美国不会完全取消之前的强硬政策,但通过对话等,预计会有松动的迹象。

整体来看,我认为,拜登时期的对话政策在经济领域,会和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划线割裂,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会有一定的好转。但在政治领域,美国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而且拜登政府是否会在意识形态上和中国有更大的对抗,我们要有所警惕,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在应对上,我们要抓住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三个特点:第一,联合盟国共同组建反华同盟。第二,在意识形态领域,美国会提出很多类似新疆问题、香港问题的问题和意见。第三,拜登政府政策的出台是“一看二慢三通过”,我们要注意其政策的反复性。

中国关系的好转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来之不易。未来中美关系要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发展。如何实现?在此次会晤中,中美双方都意识到了加强分歧管控的重要性。“管”就是密切注意,“控”就是要控制好。那么,要管控什么?我认为要管控的是双方的核心利益。美国应该意识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就是主权、发展和安全,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新疆问题、香港问题、关系到中国发展和安全的问题方面,这是中国的红线,中国是不会退让的。

“中美经贸从未‘脱钩’过,中美经贸关系在不断加强”

新京报:戴琦近日提到和中国“再挂钩”,你如何看待美方的这一表述?中美经贸哪些领域可以“再挂钩”?

魏建国:关于中美经贸脱钩和再挂钩的话题,我有三方面的看法:第一,在特朗普时期,以及拜登早期的表述中,都表示要和中国“脱钩”。但实际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美经贸从未脱钩过。不但没有脱钩,相反中美经贸关系还在不断加强。比如,今年的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3.52万亿,增长24.9%。我认为,美国摒弃“脱钩”的说法,现在表示和中国“再挂钩”,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当然这也是向中方释放善意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应该抓住中美关系有所好转的有利时机,在多个领域推进和美国的合作:首先在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进行合作。拜登一直在努力推行清洁能源的发展等,比如,在10月13日,美国内政部长德布·哈兰德宣布,拜登政府正计划扩建美国沿海地区风力发电厂,从而扩大美国海上风电的产能,推进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加速实现清洁能源经济的目标。第二个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拜登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重返全球气候治理的主流国家行列。而中国在近一两年也宣布了一系列与气候相关的举措。第三,中美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当前美国抗疫不力,而中国采取得力的措施,中国经济很快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如果中美两国携手抗疫,相信会对全球做出很大的贡献。第四个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反恐。美国的反恐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美两国可以在反恐领域进行合作,两国和全球都会从中受益。

总之,当前戴琦提出“再挂钩”,中美之间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可以制定一个合作清单。而对于一些可以通过对话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制作一个对话清单,通过对话来解决一些争议问题。对于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分歧问题,可以建立一个管控清单。

“预计今年美国对华贸易会超过欧盟”

新京报:很多人关注拜登任期内中美贸易战是否会熄火的问题,对此,你怎么看?

魏建国:我认为当前戴琦释放的信息表明,中美贸易战不是说熄火或者停火了,而是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战哑火了。为什么这么说?第一,贸易战是美国首先挑起和发动的,中国被迫进行反击。第二,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导致美国接近30万人失业,直接损失达到了1500亿美元。此外,从美国自身情况看,当前高通胀正在成为美国最大的威胁。当初特朗普政府提出对中国加征关税时,美国很多的企业、消费者、进口商都表示反对。现在看,加征的关税由美国自己买单,当前美国的高通胀十分厉害。也是因此,拜登政府要和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划清界限。

戴琦说,中美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停止贸易是不可能的。我也认为,美国应该取消加征中高端 关税、取消对中国企业的制裁、承认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相关的产业政策,这才是明智之举。

新京报:对于拜登任期内的中美经贸关系,你的预判是怎样的?

魏建国:这次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的哑火,会让很多人——无论是企业界、专家学者还是政府官员——意识到,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是扯不开的,也不可能被扯开。尤其是,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可以明白一点,美国要想推动全球性的议程,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支持和合作,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认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会在当前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甚至美国会超过欧盟。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3.88万亿元、3.52万亿元,分别增长20.5%、24.9%。当前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额与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额相差不大,按照当前美国和中国进出口的势头,预计今年美国对华贸易会超过欧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