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够领跑世界吗?
鞠传江
2021年05月24日

尽管中国的乘用汽车产销量在过去4年里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却在过去几年间呈现逆势爆发式增长,从2016年的51.6万辆增长到去年的136.60万辆,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为41%。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伴随着低碳经济的浪潮迅速崛起,从长期发展趋势看必定超越传统燃油汽车,其成长性可以用不可限量来形容。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的产业赛道,将形成整车制造与核心零部件共举的新型产业格局,并将使得中国在汽车工业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井喷式长增长中国迎来电动汽车时代。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说,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全球首位。今年前4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70万辆,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预计今年全年产销量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届时新能源车的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左右,预期新能源汽车在未来5年年均增长可达40%以上。

新能源汽车顺应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更踏准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超越发展的脉络和节拍,可谓拥有了政策呵护和资本竞相涌入的天时地利!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特色之路,可谓是20年磨一剑,因为新能源动力车是一条新路,需要克服核心技术、充电设施配套、消费引导、成本高昂等一系列挑战。2000年国家科技部将新能源汽车做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予以立项,3年后,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问世。2006年,比亚迪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2009年1月,“十城千辆”计划发布,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2010年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到2015年电动商用车出现了一年增长6倍的井喷,可以说,过去1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扩张期,走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列。

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近十年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从战略规划、制度设计、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多层面为这一产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好的战略引领和政策驱动环境。2012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推出补贴政策;2013年11月份,国务院批复建立由国家20个部委参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2014年7月,国务院推出《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建议》;2020年2月,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推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描绘了清晰的未来路线图;2020年1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一规划指出了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这一系列宏观政策为新能源汽车营造了难得的发展环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顺风顺水。

可喜的是,过去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产业资本的投资热点。2015年新能源汽车融资为61.4亿,而到了2016年一跃达到431.4亿,一年增长了七倍多。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融资达到1292.1亿。据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资事件达到了821件,融资总额达到了3822.8亿元,为这一新兴产业的崛起提供了充沛的资本支撑。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技术水平得以快速提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配套环境也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攻关、全产业链布局到充电桩配套布局等多层面的突破。

在未来30年全球性绿色低碳减排的背景下,燃油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车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角。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每年的直接经济规模大约在10万亿元,从产业细分角度看,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还有智能化系统、充电桩系统均可以用万亿规模来衡量,巨大的未来潜在市场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风生水起,成为不可多得的新兴产业赛道。有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逐鹿群雄的战国时代。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到互联网龙头,从房地产巨商到手机巨头都将手伸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希望能够分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市场盛宴。恒大三年前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先后投资249亿元的科研资金,累计投入474亿元,正野心勃勃向一线新能源车企迈进,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今年3月30日,小米集团高调宣布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新军新能源汽车,未来三年投资约1000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Hicar已经与超过20家车厂进行合作,正在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还与北汽新能源联合打造ARCFOX极狐品牌,同时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三方也要联手推出汽车子品牌。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不足十年时间里一跃而起,形成了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全产业链,可以说是难能可贵。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初,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22.7万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接近7万辆,同比增长89%,占汽车出口总量的7%。包括比亚迪、长城、长安、上海五菱、爱驰、蔚来、吉利等众多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美国、日本、欧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5月19日,比亚迪正式在深圳工厂下线了其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了首个新能源车型产量达到100万辆的中国汽车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累积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接近20款,拥有新能源汽车专利技术9426项。目前,比亚迪电动大巴车已销往欧洲、美国等5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比亚迪计划在年内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纯电轿车。国汽车研究公司施密特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乘用车品牌在欧洲18个主要汽车市场总销量达2.4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3倍。

与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汽车跟着外国品牌和技术跑却几十年总难以超越不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不仅产能和市场规模领先,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迭代突飞猛进,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智能化等领域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中国锂电池产能位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近70%,在全球10大锂电池生产企业中中国占据其中7个。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零部件,约40%。过去10年,中国锂电池技术攻关快速迭代,从储能到成本两个层面予以突破,续航里程从350公里跃升至1000公里,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也达到了250瓦时/公斤,而成本在10年里降低了80-90%。这大大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也为国家逐步取消补贴提供了可能性。目前,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占据国内市场50%的份额,占据全球市场24.82%,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异常亮眼。5月20日,蔚来市值达到562.5亿美元,理想汽车达到183.3亿美元。5月21日,比亚迪市值到达4948亿人民币,恒大汽车市值超过4000亿港元,宁德时代的市值达到8799亿人民币。

  中国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中国的公共充电桩数量正快速增长,据全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截止2020年1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0.7万台,全球占比已经超过50%。

新能源汽车正在推动汽车产业进入巨大变革时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将使这一产业形成全新的生态体系,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通讯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深度融合,也使汽车成为高技术、新技术的集大成者。这为更多的科技企业进入这一新领域带来巨大市场机遇。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将在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实现全面突破。来自外国专业机构预估,到2035年全球电动汽车年产值将达6万亿美元,并且中国有可能主导70%市场份额。

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发生着新的变化。由于特斯拉外资品牌在中国规模化生产,合资车企全面发力,恒大、华为、小米等新势力企业的快速渗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了新的竞争格局。同时,外资品牌正全面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步伐。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纷纷抢占中国市场,在中国研发电动汽车。目前,特斯拉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0%左右,包括奔驰、宝马、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现代等国际品牌汽车都推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计划,并都将中国市场作为未来5年主要开发目标。

全球各国相继推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计划。美国政府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列入庞大的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一部分,其中计划1740亿美元投向电动汽车市场,以提升美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宣布,德国汽车行业将在2022年前投入超400亿欧元用于加快电动汽车研发,另将投入18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和联网及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韩国计划到2025年将新能源汽车产量增至283万辆,到2030年增至785万辆。法国政府推出价值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7.3亿元)的援助计划,以此推动5年内让法国混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产量超过100万辆的计划,以使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国。英国政府计划在2035年能够实现禁销内燃机汽车以达到普及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正全力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只有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才能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脱颖而出,对那些已经成为这一产业的全球佼佼者来说,以几何级数增长的全球市场则无疑是重大利好!

毫无疑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一片从满勃勃生机的红海,以开放、技术创新、激活市场需求为基调的发展路径,从而带来了“鲶鱼效应”、技术迭代加快、市场蛋糕做大的良性发展格局,这是该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对中国新能源汽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专家认为,今后5到10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技术突破、规模整合、投资聚集的最佳时期。中国已经拥有了6年市场规模领先和部分技术领先的优势,今后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集群化,对重点零部件、车用芯片和智能系统进行重点攻关,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条,假以时日,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产业的卓越领跑者。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