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俄美加速度抗衡 乌克兰何去何从
邢云超
2021年05月19日

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美俄地缘政治博弈在乌克兰愈演愈烈。专家认为乌东部危机是以“蝴蝶效应”之势推动世界大国间的长期较量。美国通过乌克兰棋子对俄掣肘同时深化俄欧矛盾、促进彼此相互消耗。换言之,削弱俄罗斯欧洲存在的同时,可一石二鸟,强化欧洲在全球安全及国际事务上对美国持续依附。北约大幅度提升军费和加速度东进扩张,令俄罗斯如坐针毡,对其战略缓冲地带被蚕食从而在家门口打造军事堡垒忍无可忍。乌克兰危机是矛盾引爆点,或将可能成为两大阵营对决火药桶。

4月8日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约武装部队在乌境内及俄边界活动有所增加。美军正从北美大陆移至欧洲,主要集中于黑海与波罗的海地区。俄海军将包括炮舰和登陆舰在内10艘舰艇从里海调往黑海,据报已集结2014年以来最多兵力。乌东冲突持续7年,区域战争随时爆发。俄罗斯军队向乌克兰边境闪电集结加剧国际社会对该地区忧虑,而美国海军侦察机仍继续黑海空域飞行,监视俄罗斯及克里米亚军事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撤军,减少在乌克兰边境军事存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信心大增,身著作战服及防弹背心出现在近期冲突发生地卢甘斯克战壕,亲临一线颁发奖章并赞扬保卫边境的“英雄主义”。莫斯科和平谈判代表警告说,若乌克兰轻举妄动,将是其“崩溃的开始”。俄副总理亦称,若乌挑起顿巴斯战火将是乌之末日。网传俄军野战医院正在乌俄边境如火如荼建设之中。

俄罗斯11万重兵压境,乌克兰半数正规军枕戈寝甲。俄乌炒作乌东对峙,俄罗斯表示无意干预乌东部冲突。乌防长声称,加入北约或将成为乌克兰“国策”,亦为解决顿巴斯冲突及避免该地区局势恶化唯一途径。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里尼可4月15日在媒体采访时甚至说,若德国不接受其加入北约或立即派兵,料将恢复核武研究。倘若如此,势必孽生更多麻烦及引发新一轮连锁反应。

作为前苏联一部分,乌克兰曾从苏联解体过程中继承了一定数量轰炸机、核弹头及洲际导弹。当初英美等国虽提供经济援助及安全保障促其先后批量销毁,乌克兰时下进退两难,战略专家称有足够核“遗产”令其重操旧业成为可能。火线加入北约并不现实,除内部成员国意见分歧,还极有可能引发军备竞赛。然而,乌克兰若果真激怒俄罗斯,恐无法指望西方太多实际军事支持。俄罗斯甚至亦信誓旦旦,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美国难堪,北约亦难逃劫难。

彭博社日前称拜登政府已完成对俄情报审查,为报复俄罗斯准备了条件。同日,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说,俄美关系处于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底谷,白宫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及可预测关系”。然而,4月15日,拜登突然签署行政令,鉴于俄罗斯网络攻击及干预美国选举等“有害外国行为”,将对金融领域涉32个机构及与克里米亚关联的8个俄罗斯实体及个人联手英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对予以制裁,嗣后又驱逐俄驻华盛顿10名外交官。16日,俄外交部宣布,作为对等回应,驱逐10名美驻俄外交人员,并把8名美政府官员列入“黑名单”。

中东欧国家亲美疏俄有其复杂历史渊源。苏联解体不仅是俄罗斯地缘政治灾难,而且给全球地缘政治衍生了诸多未知甚至风险。苏联解体通常被理解为政体性质的改变或有助于俄罗斯融入西方,甚至成为八国集团成员,但美国对俄态度被视为意识形态对抗。如今,俄罗斯顽强抵抗西方国家“外交驱逐战”。捷克、波兰接踵而至反俄援乌,醉翁之意乃配合美国形成统一战线和“共同威胁”,实现美国借重塑大西洋伙伴关系有效制裁俄罗斯之愿。不过,事实上,即便乌东局势剑拔弩张,各方对军事冲突仍心存顾虑。

当俄罗斯考虑拜登提出的峰会建议之时,美方上演制裁之战,两国抗衡骤然升级,让人联想到阿拉斯加中美会谈类似翻版。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美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一度被召至克里姆林宫并被告知,美国若想修补关系就不得对俄实施新制裁,华盛顿要为关系恶化付出代价。国际战略专家认为,美提出与俄峰会旨在于降低与俄“头号敌人”等级,一方面忧心乌克兰毁于一旦,另一方面腾出手来专心致志因应亚太挑战及台海安全。不过,学界倾向于认同美俄矛盾升级是美国战略对俄冷战思维惯性及俄近年来遭遇战略碾压及北约东扩使然。

作为北美与欧洲国家为实现防卫于1949年在华盛顿合作成立的国际组织,北约(NATO)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拥有30个成员国的西方重要军事力量及美国实现超级大国目的突出标志,被坊间视为比安理会更具实力和权威的军事组织。上世纪90年代东欧巨变和苏联解体,北约使命终结,本应寿终正寝,然而,华约解散,北约不仅没解体,反之挺进中东欧,逼近俄罗斯家门。北约初衷是遏制前苏联,成全美国在欧洲主导地位。如今美国一方面不忘控制欧洲初心,另一方面仍视俄罗斯为终极敌人。

拥有5千万人口的乌克兰2006年一度申请加入北约并多次参加北约军演。2014年乌宣布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分道扬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当即声明与乌克兰加强合作,助其防御系统改革升级。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说,4月17日,62名俄罗斯人被要求离开捷克,俄外交部认为美国又是主要始作俑者。作为报复,18日,20名捷克使馆人员被指令48小时离开俄罗斯。在全球及地区矛盾中,美国元素挥之不去。从中东到东亚再到中东欧,美国战略利益总是作为出发点统筹布局,在复杂国际关系中,也总是“高人一等”。

乌克兰外长一周前出席北约-乌克兰特别会议,向北约秘书长和美国国务卿寻求支持,同时加紧与土耳其密切互动。拜登提议的于第三国讨论乌克兰问题能否可行因俄美相互制裁、中东欧互逐外交官而尚无定论,树欲静而风不止,乌克兰何去何从因此越发扑朔迷离。“今日俄罗斯”总编辑玛格丽塔日前于“俄罗斯-顿巴斯”论坛首提莫斯科乌克兰问题底牌:不排除在孤注一掷情况下,复制“克里米亚模式”,直接军事控制顿巴斯。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此番表述似乎有点毛骨悚然,但关键节点再次格外引人关注。(原载2021.05.15新加坡“联合早报”)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