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 澳大利亚实力演绎,什么叫自作自受啊?
张周项
2021年05月08日

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在大家还没从假期状态中完全恢复时,国家发改委搞了个大新闻。

这个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或许很多人没听说过,但在中澳双边关系领域可是个重要安排。这个对话起源于2014年,是中国发改委与澳大利亚国库部、贸易与投资部等部委共同牵头搞的一个项目,主要作用在于促进相互投资、促进相互贸易。

在2014、2015、和2017年,这个对话一共举行了三次,最后一次的澳方主要参与者就是时任国库部长、现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2017年之后,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再也没有举行过,不知道与莫里森的参加、2018年的上台有没有关系。

所以,对这次中方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之举,有网友形容为“以前是不接电话,这次是干脆把电话线拔了”。什么时候接回去、要不要接回去,那要看澳方的态度有无转变。这个比喻可以说是精妙极了,说到了点子上。

中方之所以拔电话线,是因为澳方的行为实在太过分了。现任澳大利亚政府上台后,可以说是美西方反华的排头兵,在反华方面没少出坏点子。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催化下,澳大利亚政客反华反得格外卖力。

3月,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涉疆报告,公开撒谎称抹黑新疆棉花,称存在“强迫劳动”。西方一些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与这份报告有莫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的执笔人是许秀中,那个从中国出去又咒骂自己祖国的恨国女;

4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被曝出游说美、法、德等西方多国领导人,要求他们支持自己去武汉病毒研究所调查新冠病毒源头的提议。据英国《卫报》报道,莫里森要求派出核查专员,其权力应该“像到一些国家检查核武器削减项目一样”;

6月26日,澳大利亚警察秘密搜查四名中国记者住处,并污蔑其“干涉”澳大利亚内政;

8月28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新外交关系法案,要求所有州政府与外国签订协议前,必须事先得到联邦外交部长同意。该法案指向目标明显,澳大利亚联邦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就是该法案的重点打击对象;

9月9日,两位研究澳大利亚的中国学者,陈弘和李建军,被澳大利亚情报安全组织吊销签证,理由是“威胁国家安全”;

9月15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污蔑中国驻澳大利亚总领馆及其官员“从事渗透活动”,将中国驻澳使领馆正常履职行为政治化、污名化;

11月30日,在画手“乌合麒麟”发布澳军割喉阿富汗小孩图片后,莫里森不顾总理的身份,亲自下场要求“乌合麒麟”道歉;

2021年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发表声明,取消该国维多利亚州此前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

这还只是媒体公开报道出来的行为。这些之外,澳大利亚政客在背地里做的小动作、从背后捅中国的刀子,只多不少。

都这么挑衅中国了,再不给它来一下子,真当中国是软柿子呢?

这次中国暂停中澳经济战略对话,就是给澳大利亚政客一个警告,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惹急了是不好办的!

而选择从经济下手,则是正中澳大利亚这条蛇的七寸。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12年过去了,中国现在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最大出口目的地、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可以说,中国离了澳大利亚照样过得好好的,澳大利亚离了中国,就要承担工人失业、农民产品卖不出去、甚至景区卖不出票的后果。

就这次,中国暂停消息传出后,澳元大幅下跌,澳元兑美元汇率从周三的0.7747美元低至0.7701美元。

情况都这样了,莫里森为什么还要在反华的道路上飞奔,拉都拉不住呢?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3月18日接受采访时说过一段话,可以说是一针见血。他指出,莫里森政府牺牲与中国的合作,是想要换取“廉价政治利益”,他们的反华言论是为了迎合国内乌合之众以增加选票。

而这种反华言论,又反过来在澳大利亚形成了浓厚的气氛,导致对华友好的声音都被打成异端,长此以往则人人噤声。澳大利亚政客为了选票,哄骗一帮愚民反华,又反过来被这种伪民意绑架,自己只好做出更激进的反华姿态。结果就是整个澳大利亚政坛成了个斗鸡场,谁反华不力谁就被逆淘汰,谁反华嗓门最洪亮谁就能稳坐总理府。

只是苦了澳大利亚的老百姓,一边日子过得越来越苦,一边被忽悠着把所有的屎盆子都扣给中国。就算中国都担了这些骂,又如何?吃亏的不还是澳大利亚人自己吗?

言尽于此。莫里森是2018年8月就职的,任期为三年,澳大利亚新的大选已经为期不远。

澳大利亚人民能不能少受点罪、聪明的智商能不能重新占领高地,就看这次选举了。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