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抹不去的军人情结 —— “爱国拥军模范”退役军人张铭怀速记
杨应森
2021年01月25日

军融企业管理公司、军创安防科技公司、军星发展公司、荣军保安服务公司、军创保安培训公司……立足辽宁鞍山的添舜集团,旗下10个子公司,其中5个子公司的名称都冠有“军”字。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张铭怀颁发《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牌匾。马金良摄)

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高营告诉我,添舜集团董事长张铭怀是退役军人,5个子公司的员工主体是退役军人,集团扶助创业、就业的对象也是退役军人。

2020年4月,经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牌,添舜集团成为鞍山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实训示范基地。

高营说,张铭怀还兼任鞍山市退役军人促进会副理事长,这和他的添舜集团“有着难以割舍的军人情结和永存的军人情怀”。

2020年9月,张铭怀被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鞍山军分区联合授予“爱国拥军模范”。

(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其公司“退役军人就业实训示范基地”牌匾。翟亚男 摄)

担当

1971年出生在辽宁海城市的张铭怀,17岁应征入伍。198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首都卫士”称号并荣立三等功。1990年底,张铭怀退役。

回到家乡,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位年轻的退伍兵“一不等、二不靠、三不要”,自立创业。回忆起20年的创业经历,张铭怀说,为国分忧是军人应有的担当。

从图书销售开始,在军训场上摸爬滚打的张铭怀,又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2012年,他成立了涉足安防、保安、文创等领域的添舜集团。

面对社会治安问题的多发、突发,国内固定报警设备终端分散、报警耗时长且需中转,往往贻误施救时机。张铭怀带领5名退役军人和3名安防技术人员,研发出一键式求助视频对讲设备,获得了警方好评,并在鞍山市“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人才大赛中获奖。

2020年,辽宁省命名首批“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其中就包括“张铭怀退役军人工作室”,张铭怀同时被授予“优秀退役军人创业者”称号。

采访手记:从“首都卫士”到“优秀创业者”,张铭怀退役不退志,怀揣对党忠诚的初心、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坚持自主创业,强化时代担当,在新战场上取得了新战绩。这种担当,体现了当代军人“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体现了当代军人“富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

(集团为退役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翟亚男摄)

责任   

张铭怀对添舜集团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是部队需要,千方百计都要满足;只要退役军人有困难,想方设法都得帮助。

为帮助退役军人的就业,添舜集团在聘用员工时大量录用退役军人。张铭怀认为,退役军人进入企业,不仅让退役军人在部队学到的技能有了用武之地,并且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进了企业,企业也积累了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的人力资源。

目前,添舜集团已经安置297名退役军人就业,新的一年,添舜集团计划将安置退役军人的人数扩大到一千人。

利用场地、设备、技术等资源,添舜集团为退役军人提供多种形式的“一站式”就业实训和创业指导;还为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就读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资助。去年8月,添舜集团派出约40名退役军人,为今年应征入伍的预定新兵进行役前教育和训练。退役军人为预定新兵训练队列,讲解军营要求和部队纪律。

2020年4月,添舜集团成为鞍山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实训示范基地。

采访手记:退役军人对部队最为熟悉,对部队想什么、急什么最为了解,张铭怀正是带着对部队的熟悉和了解,把带领和扶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视为新时期拥军的重点工作,视为自己应尽的政治责任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慰问、送物等传统形式之上进行探索、创新,打造出新时期拥军工作的“升级版”。

(张铭怀带领退役军人为上石桥防疫站送去救援物质。马金良摄)

本色

2020年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张铭怀带领退役军人逆流而上,他们停止休假,迅速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张铭怀带领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连续15天,为鞍山奋战在防疫前线的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送上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配合防疫人员对社区进行封闭、清查、消毒;出动车辆、人员,为抗疫一线运送急需物资。

遵照鞍山市的统一部署,添舜集团派出40名退役军人,承担起境外回鞍人员隔离留观点的安防保卫工作。退役军人们24小时值守,每日两次对隔离留观人员测量体温、记录医学观察信息;每日三次对污染区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针对隔离留观人员出现的焦躁、紧张,退役军人们为他们送上了鲜花、为年轻人送去了书刊、陪老人聊天,缓解他们的情绪;退役军人们建立了微信群,收集隔离人员的需求,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兵;哪里困难,哪里就有退役兵;哪里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兵”,这就是退役军人张铭怀的誓言。

采访手记:在没有硝烟的抗洪、抗疫战场,我们都能看到许多“向险而行”的最美新逆行者,他们当中有许多是退役军人,他们描绘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军人本色。我们正是从退役军人之身,看到了当代军人之魂,而永葆军人本色,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在全社会树立起当代军人的形象,维护当代军人的荣誉与尊严,正是最大的拥军。

(集团党员突击队配合天兴国际社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马金良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