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V型复苏信号更加显著
陈新光
2020年10月24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增长4.9%,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这个0.7%,凸显中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

增长持续加速

总体上,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多项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0.4%,全部为正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从累计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上半年是下降1.6%,可以说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

三季度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V型复苏信号更加显著,显示出中国经济运行的持续稳定恢复,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给正在缓慢重启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温拓思说,“中国经济表现非常接近V型复苏,应对疫情的措施犹如‘神奇配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惊人速度恢复增长。”

彰显韧性活力

从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这充分表明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在初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后,中国及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还表现在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旺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加快2.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年中国将增长1.9%,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最新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增强。

向好态势继续

从需求、生产、市场信心和活力等方面看,中国经济在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态势。一是需求正在逐步回暖。投资增长有后劲,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消费增长有潜力。从增长面看,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转为正增长、6类实现两位数增长。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全国零售、餐饮行业重点监测企业的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9%;二是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产能利用率逐季提升。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由上个月同比下降0.8%转为增长3.2%。多数服务业行业实现正增长。9月份,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实现正增长;三是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1—8月,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连续4个月正增长,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5%。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2%,这将是世界最好的指标。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给出的预测趋于保守: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在5%以上。” 当前,我们必须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旧不小。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为此,我们要着眼未来的谋略有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平衡,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2020年10月23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