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逐梦交通强国 开启先行征程
李红日
2020年08月20日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国铁集团日前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吹响了铁路人奋进的新号角,开启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

昂扬的斗志来自充足的底气和实力。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成套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铁路运输服务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共建“一带一路”,铁路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综合能耗持续下降,铁路绿色优势进一步凸显。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具备了进一步当好先行和由大向强的内在条件和现实基础。

贯彻《规划纲要》,必须以战略定位为引领。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规划纲要》把“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作为首要任务,彰显了铁路建设的重要地位。清晰勾画出未来30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两步走”战略目标及路线图,明确提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贯彻《规划纲要》,必须以目标任务为遵循。《规划纲要》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明确了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铁路发展的目标及主要任务。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实现“3个世界领先、3个世界前列、3个全面增强”,即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品质和产品供给水平世界领先,运输安全水平、经营管理水平、现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绿色环保优势和综合交通骨干地位、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运输安全等多重考验,铁路干部职工唯以坚定必胜的信念、矢志攻坚的信心,只争朝夕的韧劲,锐意创新,扎实工作,续写铁路发展壮丽篇章,开创铁路美好明天。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