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被隔离的日子我们加入了一个群,隔离解除后,我们舍不得退群
胡冬梅
2020年02月09日

关于过去十四天,宁夏银川中房富力城D座的被隔离者、社区专干说出了他们的故事

中房富力城D座是一例新型冠状肺炎确诊病人的居住地。按照要求,1月25日,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对确诊患者所住楼栋进行封闭隔离医学观察,90户161人要做到不出门、不聚会,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并以疫点为中心,开展综合防控措施。相关单位每天对小区电梯、单元门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并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及车辆。

好消息是,2月8日下午3点,D座90户161人都收到了社区卫生站的解除隔离通知书,大家走出D座,接到了庆祝胜利的鲜花。

(一)

“来,扫码加这个群!”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办事处社区专干王媛媛和屈欣身着隔离服,走进辖区中房富力城D座,挨家挨户通知,送出隔离通知书。她们要求居民加入的群是“中房富力城D座生活必需品群”。

2216的住户是周健,2019年10月,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一家刚租了这里的一套小公寓,正准备收拾离开回家过年,就接到了隔离通知书。他也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群。

周健的心里直想着怎么这么倒霉,竟然自己居住的楼上有了确诊病例,生活完全被打乱,可是看着眼前两个2、30岁的小姑娘辛苦工作的样子,自己的抱怨也渐渐淡化,告诉自己接受眼前的现实。

晚上,D座里90户,161人加入了“中房富力城D座生活必需品群”。群主王媛媛和屈欣要通过这个群收集每家每天需要的生活必需品,为大家购买回来。她们接到新华街办事处命令,要尽可能为居民做好服务,保障大家的生活需要。

(二)

周健说,从进群的第二天,群主,也就是社区专干就开始让他们填写需求表,第一份是由政府为大家配发的免费生活用品,包括一些基础菜、米面油和简单水果,每家按人头分发,不能选择。第二份就是各家有什么特殊需求都可以提交,由社区专干为他们出去购买。

王媛媛说,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项工作,一点头绪也没有,我和屈欣根据每户上报的物资做好统计,核对,再发到群里让大家再次核对,生怕给大家漏掉了。晚上八点开始统计,全部做完也就到了11点多。第二天,我们骑着电动车就去了东方红新百超市,这是宁夏银川比较大的一家生鲜超市,根据统计买完,整整12箱,我们的电动车根本就拉不回去。

当时银川市的出租车还在运行,王媛媛和屈欣两人分了两次车才把购买的物资运回去,两个小姑娘累坏了,她们更内疚的是买物资耗时太长,耽误了大家吃饭。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怎么把这些物品运回去,每次大约在10-14箱,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找援兵,请辖区派出所和城管来帮忙,但是他们的防控任务也很繁重,我们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也赶不过来,如果耽误了,我们就不能保证把物资尽早送到居民手中”。

31岁的张鹏飞,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新华街武装专干,在第三天被派到D座,和王媛媛她们一起为61户居民提供保障。

他们从辖区热心居民那里借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十几箱水果蔬菜往回拉,再一家一家分好,贴上标签,给每家送去。

(三)

宋健,男,30岁,在一家医疗公司上班。他的同事马向军在封楼前一天来到他的公寓,两人一起聊工作上的一些事,第二天中午两人刚吃完午饭,就被宣布楼已封,任何人不得离开,来做客的马向军一下发蒙,一直在骂自己,为什么赶这个时候来。宋健也比较自责,两人在房间里想了各种方法想要出去,至少要让马向军回到家。他们到一楼大厅去找社区专干和保安,佯称马向军的母亲在银川金贵独住,身体非常不好,下不了床,他必须回去照顾。社区负责人王媛媛告诉他,政府可以安排专人去照顾他的母亲,请他安心隔离,配合工作。看到这样无法离开富力城D座,二人回到房间,甚至想出了怎么从地下一层找出口逃出去,或者干脆就从三楼窗户安上绳子顺下去,虽然这样想,两人还是放弃了一些不合实际的想法,互相安慰着怎么尽快适应被隔离的生活。

马向军是个厨艺高手,隔离的日子,他主厨,为两人做了醋溜菜、酸菜羊肉、地三鲜,最多的是蛋炒饭和羊肉臊子面。宋健享用着马向军做的美味,他说这位比自己大12岁的大哥因为自己被隔离,还为自己做了十几天的美食,这份与众不同的情谊将会伴随他们一生。

(四)

隔离的日子,“中房富力城D座生活必需品群”成了他们生活中最贴近他们的一个群,关乎他们的具体生活。

中房富力城D座是一座公寓楼,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最繁华的新华商圈,周健说,公寓就像一个小社会,大家彼此之间根本没有往来,我们平时出入见面也不打招呼,感觉这就是一个钢筋混凝土的世界,很冷漠。

宋健说,如果没有这次隔离,我们在这座公寓里永远都是陌生人。

刚入群,大家非常陌生,之后,话语慢慢多了起来。

307 ,你好!

2216,你好!

2510,你好!

410,你好!

大家开始在群里聊一聊各自的工作生活,互相鼓励,渐渐熟悉起来。

周健说,到现在,我都具体说不出谁的名字,我们都是以房间号互相称呼。

社区的两个小姑娘太辛苦了,我们提出给他们做志愿者,也都被婉拒。我们就在群里互相呼吁,实在解决不了的我们再找社区小姑娘,有些我们D座里自己能解决的困难我们互相帮帮忙。

“谁家有擀面杖?”

“我家有,来取!”

“好想吃面条!”

“来,我刚做了面条,给你一些!”

这样的对话在群里越来越多,陌生人之间逐渐熟悉起来。电梯成了物资传送带,大家把对方需要的物品放在电梯间里,按上对方的楼层,面条、擀面杖就这样送到了需求者手中。

周健一谈起来就激动不已,我们从一包烟、一瓶啤酒、一副扑克开始了我们的线上友谊,大家聊起了音乐,聊一聊最近的疫情,也聊一聊我们的物业。

宋健的收获更多,他和2510的薛晓勇还有410的李旭因为这个群,经常在群里的聊天,他们彼此发现了共通点,变成了好朋友,干脆来了一个桃园三结义,一起庆祝他们在这段非常经历中收获的友情。

(五)

90户,161人,形形色色人走进了一个群,因为隔离,他们的日常生活被紧紧联系在一起。有需要孕检的孕妇,有需要透析的老人,每个人的需求不同,王媛媛说,她们除了身体很累,有时心也会累。毕竟被隔离,每个人的情绪都很容易激动,2月1日,她如往常一样买来菜品分发,由于菜价有些波动,一位居民就在群里指责她多收了自己的钱,媛媛和屈欣各种解释都没有得到那位居民的理解,21岁的屈欣在群里大哭道:我们在这个非常时期到D座为大家服务,一角一分我们都算的清清楚楚,我们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就没有休息过,还得不到理解,太心寒了!群里的其他居民纷纷批评那位不太讲道理的指责者,安慰两位社区小姑娘。

有风雨,有阳光,非常时期的指责、抱怨,都在群里一一化解。购买物资的王媛媛、屈欣和张鹏飞也越来越有经验,为做透析的老人买来床上专用坐便器,为小婴儿去买指定品牌纸尿裤,买各种药品,甚至还跑几家超市去买业主就想吃一口的酒鬼花生。

群里由最初的陌生到抱怨到亲密,每天都有故事发生。

(六)

2月8日上午,14天的隔离期完美结束,D座没有再发生一起疑似病例,D座90户161人成功解除隔离。下午3点,居民们走出D座,迎接他们的是美丽的鲜花。此刻,线上熟悉的他们互相称呼着彼此的门牌号。

周健感慨道:我们现在的这个群,就如同一个大家庭。街坊邻里的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这种感觉就如同小时候的那种居住环境,谁出个远门把钥匙往邻居家一扔,家里有啥紧要的事,给邻里随便一说。我们大家从陌生的每天即使见面也从不会相互打招呼到如今即使从未见面,也能彼此关心、相互帮助。这种感觉…真好!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大家彼此认识,彼此了解,彼此成为了朋友,这平时感觉冷冰冰的一栋楼(D座)此时有了家的温暖,想想都觉得开心,有大家真好!

大家约好了,即使隔离解除,也不退群。不会离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D座有一位网名叫“忆苦思甜”的超市大姐从王媛媛手中接过了群主的接力棒,她说:我们的群需要有人维护,有人管理,我们的D座仍然需要有人服务。

2月9日,是D座解除隔离后的第一天,“中房富力城D座生活必需品群”里1906的孙倩在群里说:帮我拿一下外卖?大家在群里应和,咱们解封了!一句习惯了的回复引起群里众多笑脸表情。

D座里的人都习惯了在群里相亲相爱的感觉,甚至产生了依赖。2510的薛小勇喜欢写诗,解除隔离后,他写下了一首诗:

《一个人的我吃不了太多晚餐》

晨光伴随着美妙的音乐

带给你跳跃的节奏

使你欣喜若狂

我在街边等待着你

不久便看到了精神焕发的你

阳光照在你的脸上

显得格外动人

你看起来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转眼间我们上了一辆车

你的眼神似乎略带羞涩

 

透过车窗望着蓝天与白云

看见了平静的湖水与丛林

还有你的笑声伴随着我

仿佛置身于天堂

鸟儿从你我的头顶飞过

时间从我们的身边悄悄溜走

一切都在温馨之中度过

泪水从我的眼眶里划过

我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

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因为你 我相信了缘分

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

那是一段舒适而惬意的时光

带给我的是快乐和轻松

曾经的日子虽然很短暂

但这片段太真打动了我

一切都发生在微妙之中

也许我们忽略了很多东西

现在的我依然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我吃不了太多晚餐。

(七)

一座楼,因为隔离钢筋混凝土也变得有温度,有多少深埋的种子心向往之,就有多少和煦的春日行必将至。

(中国日报社宁夏记者站胡冬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