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中秋月饼:回归“团圆味”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17 14:34:41

中秋将至,时令美食月饼也进入旺销期。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少了“天价”噱头,多了文化气息,月饼在节日的氛围中越来越回归到团圆的意义上。

缤纷口味竞上市,包装刮起“简约”风

尽管还有一个星期左右才到中秋节,市场上的月饼产品却早已在8月底陆续上市,商场、超市的专柜里,糕点店的橱窗中,随处可见月饼的身影。

“月饼大战”火热进行中,以苏式和广式月饼最为常见。在口味上,蛋黄莲蓉、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月饼仍占据主要位置,还有层出不穷的新式口味加入市场竞争,主打健康的猴头菇月饼、山药枸杞月饼,受年轻人喜爱的酸奶草莓月饼、榛子摩卡咖啡月饼等。一家连锁蛋糕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口味年年更新,好奇的消费者也会买着尝尝鲜。销量上来说,还是传统口味销量稳定,比如蛋黄莲蓉月饼就一直很受欢迎。 ”

9月11日傍晚,记者来到合肥市潜山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超市入口处摆放的是适合馈赠亲友的月饼礼盒。今年礼盒也走起了“简约”路线,很少见到金属盒装和木质盒装,绝大多数都是纸盒包装,价格从99元到400元不等;再往前走,则是散称专柜,以油纸或者食品塑料包装为主,价格也相对便宜,每斤售价20元到50元不等。超市销售人员说:“普通市民买散称的比较多,每个口味挑几个,合在一起买;月饼礼盒大多是企业团购用作员工福利,200元左右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好。月饼销售季节性强,眼看就要过节了,现在超市也做起了促销活动,购买达到指定金额赠送超市优惠券。 ”

记者留意到,曾经饱受诟病的“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已经很难见到,销售人员也笑言“价格太高不好卖”。随访中,30岁的合肥市民刘磊说:“吃月饼是图个团圆的寓意,买来自己吃的话会更看重口味,赠送亲友时可能会挑选稍微高档些的礼盒,但也不会过分追求价格。 ”

不久前,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其发布的《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提到,近年来,月饼行业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现在,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秋月饼市场已经步入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各方跨界“蹭热度”,比拼颜值和内涵

除了蛋糕店、大酒店等“老面孔”卖力吆喝着月饼生意,洋快餐、“网红”奶茶店等纷纷加入其中,推出了有特色、高颜值的月饼,深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洋品牌,早在几年前就搭上了传统节庆的“顺风车”,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市场。某知名快餐品牌继去年推出一款鲜肉月饼后,今年又推出了一款金枕榴莲酥饼,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消费者专程来尝鲜。

为何这么多的商家热衷于月饼?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中秋这一传统节日可以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外,月饼较高的利润率也是吸引商家涉足月饼的现实动机。

不仅要拼颜值,如今想在月饼市场里分一杯羹,文化内涵也必不可少。 26岁的许昊告诉记者,他最近在自己很喜欢的杂志公众号上花200多元买了一盒月饼,就是看中了月饼的文化内涵。 “礼盒里只有四枚月饼,还有两个杯垫和一套明信片,另外还送了一期杂志。与其说我在买月饼,不如说我是借着契机买一份文化享受,月饼礼盒设计蕴含着别有生趣的祝福意蕴,这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 ”

以文创产品独特有趣广受喜爱的故宫淘宝今年也推出了多款月饼礼盒。打开故宫淘宝的页面,浅蓝色的背景上除了一只眯着眼的胖白兔映入眼帘,还有一枚印有取意自宋徽宗花鸟图案的金黄色月饼,这款2018中秋限量月饼“桂彩中秋特地圆”标价218元,共8块,有榴莲、桂花、蛋黄、玫瑰流心4种口味。截至9月12日,这款月饼礼盒的月销量已突破21000笔。

不过,凭借独特的文化创意,挖掘文化品牌的经济价值,月饼因此涨“身价”,也引来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觉得这样的价格无可厚非,但也有网友称“一半钱为这个盒子付了”。月饼有心意,自然值得支持,但要守住反对商品奢侈化的底线,消费者也切莫被“文创”两字蒙蔽了双眼。

自制月饼变简单,安全问题别马虎

擀皮、制馅儿、烘焙……传统月饼制作工序复杂,今年,自制冰皮月饼风靡网络,因为简单易上手,不少市民跃跃欲试。

近日,合肥市民李娟网购了一款月饼模具,打算周末的时候和孩子在家做月饼。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在短视频APP上看了好几个月饼制作教程,不用烤箱,可以用蒸笼制作,用的材料也是家里都有的,馅料可以买芒果、火龙果一类的水果包进去,透明的冰皮包上各种颜色的水果馅儿,成品应该会很好看,多做一些送给孩子的同学也很拿得出手。 ”虽然这样的简易版月饼,与传统月饼差别很大,但李娟觉得虽然简单,做的是一份心意,是过中秋的气氛,这比超市里做工精致的礼盒月饼更有意义。

在自制中享受过节的喜悦,也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有烘焙从业人员提醒到,这类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如果是焙烤类月饼,制作过程中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如当天未食用完,要冷藏保存,从冰箱中取出再次食用时,应用烤箱适当加热。

针对市面上销售的月饼,近日来,各地也陆续启动中秋节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引导群众安全消费。省消保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购物凭证,看清外包装上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可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见习记者彭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