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陈新光
2019年06月25日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并提出要建立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共治”,更加充分地体现了治理的核心思想,我们要创新社区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随着中国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些社会矛盾也逐渐显现。这不仅有损我们社会的公平,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制约了我们的发展活力,也极大地考验着我们党的治理能力和执政能力。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的社会矛盾,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行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一是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随着社会主体日益多元化,市场机制及社会机制的作用日益重要,社会治理不是政府独自承担的任务,而是中国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社会治理社会化和公共服务市场化已成为一种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二是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有法必依,以加强法律的实施和监督,增强司法的权威性,保障执法的公平性。三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社会治理智能化,就是在网络化和网络平台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使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够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四是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社会治理专业化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加强社会治理各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城乡社区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越牢。中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到基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特别是在城乡社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动员各方力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整体性联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全国城乡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了群众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主体作用。56年前,浙江诸暨的枫桥镇,因乡村治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得到肯定,形成了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历经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早已跳出枫桥,创新发展层出不穷。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赋予了嘉兴“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2013年,在原先自治、法治、德治“单兵作战”的基础上,嘉兴首次提出“三治融合”的理念,探索既解决短期现实问题,又兼顾长效公平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试点探索从桐乡市高桥街道(原高桥镇)起步。2013年,浙江第一个村级道德评判团在高桥街道越丰村成立,目的是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嘉兴市首创的新型基层治理模式——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积极探索特大城市“街区制”社会治理经验

我国的城镇化率在改革开放40年间得到了快速提升,以每年1个点的速度增至59.6%。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预计还有20个点的提升空间。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中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

街区制,是城市建设布局的一种形式,它的特点是在城市规划的道路边上建设房子,且不设围墙;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大多采用这一方式;它的优点是可以增加公共道路和路网密度;缺点是居住区楼下的车流增加、车速更快,增加了老人和小孩的交通安全隐患,增大了居住区的近噪音干扰,降低了居住的舒适度和生活品质。推广街区制要做到:一是城市规划先行,解决“城市病”难题出“实招”;二是街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要逐步打开,这有一个渐进过程;三是生态城市公园原则上免费开放,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城镇化作为一种发展,既有数量、速度的要求,也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等方面的要求。目前,我国正在通过探索街区制,实现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兼职 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