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美丽乡村的湖南名片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湖南行侧记
冯志伟
2019年06月20日

一千多年前,黄沙漫卷、驼铃叮当,丝绸之路的彼端有华人到访;一千多年后,乡村振兴、山青水碧,我们站在“一带一路”的起点,迎接异国来人。递出一张名为“湖湘”的名片,除了“红色韶山”“张家界”等湖湘胜景,除了“智能制造”“伟人故里”等人文科技,上面也画满了湖南的乡村蜕变成果。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湖南行招待晚宴   摄影: 李曜

路上风景正好,天上阳光正晴。浔龙河的文旅小镇,金井的茶,开慧的民宿,双江口的农耕园,宁乡的炭河古城,浏阳的烟花……缘路而行,满目生辉。三天的湖湘行,饱览江山壮丽,亦见乡村振兴,让记忆里落后、凋敝的农村画面不复存在。今日的湖南农村色彩炫目:山峰是碧绿的,田地是肥沃的,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纵横相间,一栋栋精致小洋楼林立在道路两旁……在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外国记者眼里,中国乡村俨然已成为一幅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一排左四)为采访团授旗 摄影: 李曜

“我要把中国经验带回家!”

五月末的长沙正值初夏,一阵雨水清新了星城的空气。两辆载着外国记者的客车穿过繁忙的早高峰,向着长沙县驶去。一道柏油穿山过,绿田排闼送青来。那整齐有致的方块田地、野趣盎然的路边草木、一幢幢洁白优雅的乡村建筑、一幅幅陌上采桑的农家美景,映在记者们的眼里,变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

来自巴基斯坦观察报的Mohammad Zubair Ahmed穿着一件印有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国旗标志的T恤,背面还用英语写着“中国—巴基斯坦,友谊长存”。甫一见面,他就用略微生硬的汉语十分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中国,巴基斯坦,好兄弟!”。车窗外茂盛的树木倒驰而过,Zubair不停竖起大拇指,“Green!”“Beautiful!”两个词汇从他口中不断冒出。

Mohammad Zubair Ahmed与Ayman Hasona品鉴金井茶叶 摄影: 李曜

走进浔龙河艺术生态小镇,参观完当地富有特色的星空木屋酒店、地球仓等地点后,来自乌克兰的Violetta Chaikovsla被原木建筑、山林间若隐若现的地球仓吸引住了眼球。她抒发了关于环保的感慨:“以前我没来中国的时候,一直有看到关于中国空气质量的报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湖南,打破了我之前对环境、空气方面的疑虑。”

“茶产业发展为居民带来的实际收入有多少?”“茶叶的加工技艺、产品的检测流程是怎样的?”“金井镇茶叶都出口到了哪些国家?”……坐在观光车上的记者们一边嗅着四溢的茶香、一边连连发问。当站在金井镇湘丰茶园的观景台上,大片茶树映入眼帘,极目望远尽是天蓝茶绿。“金井镇共有茶叶基地3万亩,年产量1.1万吨,2017年村民们持续增收,年度收入达到6万元!”产业负责人向记者们的介绍更是让Violetta Chaikovsla惊叹,“实在太美了,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能不破坏环境。”,Zubair则在他的笔记本上认真地记载每一字每一句,力透纸背,“我要把中国经验带回家!”。

“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迷人和悠久”

大片大片的水稻在沃土里茁壮成长,宁乡市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内,飘荡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嬉笑声,跳房子、集体操、滚铁环、穿越迷宫,孩子们陶醉其中。格鲁吉亚主流新闻社总编辑Natalia Amaglobeli,对眼前的一切倍感好奇,频频举起相机定格眼前的和谐画面。“这次湖南乡村之旅让我很震惊,湖南乡村振兴做得很成功,让农村越来越富有,这是中国的壮举。”她说,参观的这些乡村,并没有出现空心化,相反,农村和城市一样宜居,农民可以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享受现代的生活品质。

走访宁乡稻花香里农耕产业园 摄影: 李曜

在宁乡市炭河古城,庄严肃穆的宫殿庙宇,商品琳琅的市井老街,充满了华夏文明的悠远魅力,大型表演秀《炭河千古情》,让采访团成员痴迷不已。看完演出,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采访团的成员们又来到宁乡青铜博物馆,各种罍、鼎、卣让记者们目不暇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多媒体主任Mohamad Mehdi Jalili Dor说:“表演非常精彩,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迷人和悠久,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中国。”

同样被《炭河千古情》震撼的还有Mohammad Zubair Ahmed。“其实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旅游文化资源,但我们却没有好好利用起来。”他惊喜地说道,“这次旅途中的所见所闻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一路上我们看到的巨型广告牌都是关于这场表演的,而且还提醒了我们大家,这场秀的导演一直在醒目位置标注出他的名字,这是一个很会做品牌化的导演!”当随行的翻译向 Zubair介绍了《炭河千古情》的导演同时也是宋城集团董事长的时候,Zubair更是大呼不可思议:“就像是我们昨天去的茶园,都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同时还要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带领,这很难,但我觉得很有必要告诉我的同胞们!”。

马来西亚星报顾问何华芳采访工作人员 摄影: 李曜

“这是一种非常值得借鉴的发展模式!”

浏阳市大瑶镇素有“花炮之源”的美誉,是花炮祖师李畋的家乡。如今,大瑶镇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为全球提供70%以上的花炮原辅材料。北京奥运会鸟巢特效焰火和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就来自大瑶镇。千百年来,传统花炮技艺在大瑶代代传承,棠花出口花炮厂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吸纳了400余位劳动力就业,年产值达数千万元。

马来西亚星报顾问何华芳是一名华裔,祖父移民至马来西亚,从小受到过一定的汉语教育,能说一口地道、流利的广东话。“这几天我们参观过的长沙乡村的发展都很好,我发现都是以一个支柱产业带动发展,然后村民们参与进整个产业的上下游链条中完成乡村振兴。”何华芳十分肯定特色产业带动发展的振兴模式,在政府支持下,集合村民的力量,通过企业化运作,实现快速发展。她还表示,在马来西亚也有类似“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项目,但大多是个人行为,缺乏组织性和带动能力,“希望回去之后,通过我的报道能给马来西亚带来一些启示。”

浏阳市竹联村中州屋场 摄影: 李曜

阿联酋阿莱茵新闻社的编辑Ayman Hasona在翻译的帮助下,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黄沙。他说,“我来自阿联酋,我们那有成片的沙漠,我爱沙漠。”对于此次湖南之旅,他表示:“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很富裕,基本都是城市,农村很少,但是城镇化是建立在石油资源之上的,这次在湖南我看到了中国政府所建立一套持续发展模式,我认为这是值得我去思考的地方,因为你知道的,石油不是源源不断的。”

屋场干干净净,沥青路通到每家每户,家家都有小花园,统一划分的种植地,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站……在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采访团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近几年,该村许多年轻人纷纷回到村里,发展蔬菜、花卉、民宿等产业。“这样的农村很有活力。”柬埔寨金边邮报社长、CEO李泰生表示,“现在柬埔寨农村的很多年轻人都往大城市去,导致柬埔寨的农村缺少青壮年。湖南的农村到处可以看到务农的年轻人、上下学的孩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如何让年轻人扎根农村,湖南一些农村的做法很有参考价值!”

坦桑尼亚旗舰报编辑Eric Anthony Mkuti接受湖南媒体采访 摄影: 李曜

Natalia Amaglobel表示,在格鲁吉亚,农村彼此独立,并没有由政府统一管理。虽然也有合作社一起合作,但力量有限。反观中国,农村成立的合作社很高效,大家齐心协力。“这是一种非常值得借鉴的发展模式!”

在这短短三天的走访行程中,每一位记者都表现出他们的专业素养。比如Mohamad Mehdi Jalili Dor,每一个走访点他都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外媒记者。满额细密的汗水,湿透的上衣,一幅抱歉的笑容,他总是扛着相机四处拍摄,他说:“我之前是一个纪录片导演,现在有机会实地考察中国的乡村,这让我很兴奋!湖南很美,模式很棒,我觉得我需要用镜头记录这一切!”

据了解,2018年长沙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714元,通过推动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创新农业形态业态,完成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2060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收入520亿元,位于湖南省首位。

在这个新时代里,每一处乡镇,每一个村落,甚至每一条县道、每一亩农田都在日新月异。乡镇村落里鳞次栉比的小别墅、笔直宽敞的柏油路、人民群众的笑脸,都是写成乡村振兴“湖南篇章”一笔一划。我期待,发生在这片古老三湘大地上的动人故事,能被更多的人知道;也希望,此次的“一带一路”湖南行活动可以为世界打开一扇名为“湖南乡村”的窗扉,眺望中国!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