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北斗导航系统走向全球时代
鞠传江
2019年04月22日
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全球

自远古开始,先人们便以北斗七星和北极星的星系形态来辨别方向和季节更替,以至于形成了华夏大地延续几千年以北斗七星为核心的星象崇拜,古人心目中北斗成了天地万物生化演进的中心角色。而今,以“北斗”命名的中国导航系统正走进全球亿万大众的生活中,“北斗”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星座”,并且以其魔手调动起背后的庞大产业群,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新名片。

中国的“北斗”系统从启动研制到成为覆盖全球的三大系统之一,历经了25年的历程,先后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2018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自2000年,中国首先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经过十几年的集智攻关,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8年11月19日成功发射中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组成了覆盖全球的导航卫星系统。这一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系统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中国实现了卫星导航基础产品的自主可控,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逐步应用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北斗导航系统示意图

去年年底开通全球服务以来,北斗系统运行平稳,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在全球区域定位精度10米,在亚太区域定位精度5米。测速精度为0.2米每秒(95%置信度);授时精度为20纳秒(95%置信度);系统服务可用性优于95%。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北斗三号系统在导航服务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供短报文服务、星基增强服务和国际搜索救援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全德在近日深圳举行的北斗产业服务生态高峰论坛上介绍:“2018年,北斗三号系统进入全球组网密集发射期,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预计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海洋监测、城市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的规模,将有望超过2万亿元。未来三年将是北斗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在交通、气象、渔业、农业、电力、渔业、公安、军事等多个行业成功应用,其中交通领域是北斗导航最大的民用市场,在船舶监控、港口调度、运营车辆、公共交通、民航运输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北斗系统在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导航细分产业不断拓展,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预测,到 2020 年,中国北斗系统用户规模有望达到世界第一,年产值将超过 4000 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将超过 10 亿台。另据《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披露,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等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

杨长风强调,以北斗时空信息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呈爆发式增长,并正在成为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经过多年发展,北斗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北斗+”融合应用形成了新模式和新业态。在国家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被标配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国产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和90%。北斗导航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领域广泛应用,全国已有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6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8万辆公交车,3230座内河导航设施,2960座海上导航设施使用北斗。目前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近70%支持北斗定位功能。基于北斗的高空气象探测系统,有效改进了我国中期天气预报质量。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北斗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从业单位达14000家、人员超过50万人,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鄂豫湘、川陕渝形成了五大产业区。中国卫星导航技术竞争力不断提升,专利申请累计5.4万件,居全球第一。

中国不断深化卫星导航国际合作,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与全世界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目前,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北斗已服务于俄罗斯、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乌干达等国家,赢得了海外地区的广泛赞誉。

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北斗星基增强服务商标识号和标准时间标识号,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

与此同时,北斗系统还在智慧城市、减灾救灾、农林渔业、气象环境、精准机控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根据计划,2019年至2020年,中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进一步完善全球导航系统布局,届时,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用上北斗提供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其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将全面提升。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专家指出,未来北斗系统和5G结合后,将充分发挥北斗系统融网络、融技术、融服务、融终端、融应用等特殊属性,将实现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相融合发展,构建起“北斗+5G”有机融合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时空体系,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家庭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