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宁夏有机农夫市集,等待热爱生活的你!
胡冬梅
2019年03月05日

3月2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接到一个邀请,活动内容是8个字——宁夏有机农夫市集,字字吸引着我。来到建发大阅城,果然令我眼前一亮,在宁夏最高档、最有品质的购物中心里,一场极具“乡土气息”的宁夏有机农夫市集热闹开集。在繁华中还原食材本身,还原自然的生活方式。

31个农夫带来了自己纯天然种植的玉米、蔬菜、小麦,带来了在每日在草原上溜达的快乐鸡生产的双黄蛋…他们以食物、产品为媒介,把一个农夫用心灵和诚实生产的优质的农产品送到我们眼前。

这场有机农夫市集的发起人杨凌,经历了电台女主播到农民的转变,自称回归到了一个卖玉米的农民。看着她娇美的面容,看着她在现场为大家忙碌推介的样子,看到现场的大场面,我脑海闪现的是她怎么样把这些散落在各处的农夫聚集起来?

与杨凌聊起来,她笑着说:我应该是女娲用了最多泥捏出来的那个娃娃,爱土壤多过爱女生喜爱的一切。希望余生,一直和土壤,植物,虫子,和太阳,月亮,雨雪,一起成长。从田间到餐桌,我是那个帮客人们送达的人,因此而幸福和满足!

来自固原安全岛家庭农场的刘童,家里世代为农,对家乡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高考时不顾家人的劝阻选择四川农业大学的植物保护专业,只为心中那个改变家乡种植模式的梦想。2017年毕业带着四年所学和有机农业的相关经验,毅然决然回到家里,带着家人改良土壤做有机种植,辛苦一年,毛利润却只有8000元。在外人不解的目光里,刘童却觉得很值得:只要有一个人能够认同他所做的事业,他都愿意坚持下去,为这个人提供安全的食品,让其过上健康有机的生活。刘童说希望能通过自家逐步影响村里的人、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农夫们能够接受活力农耕、有机种植,这可能需要很多年,但他相信终究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想吃安心的食物,那就自己种/做吧。”来自大麦家庭农场的大麦哥哥决心为自己的家人种出安心的食物,30亩地,一种就是14年。

追梦牧场的农场主沈静是个典型海归小美女,喜欢吃,喜欢大自然,于是在妈妈的支持下,和弟弟一起在追梦牧场开始了“向往的生活”。

沈静说,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的日子给自己留下了最美好的童年记忆。那里的蓝天、白云、青草、羊群让她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清澈美好的。和小伙伴们奔跑玩耍过后,小憩时光从农田里直接摘了挖了的西红柿、黄瓜、萝卜从来都吃的开心美味,甚是满足。做纯天然牧场,绿色无污染的食材,是儿童时期就留存在她脑海里的最初对于生活美好和自由的认知。打造追梦牧场,沈静就是要和家里人一起带更多的人回到最初健康的生活,追求绿色自由的人生 。

自然成熟不打农药能吃出小时候味道的番茄

吃萝卜像是喝泉水的“胡巴大人”

非转基因黄豆无石膏的盐卤豆腐

在有机农夫集市上,我看到了一张张热爱生活的面孔,一颗颗热爱生活的心灵,来往于大悦城的游人或停留、或倾听、或品尝、或体验,每个农夫身边都是人来人往。

一位宁夏电台女主播感慨:“用最宝贵的时间,培育可追溯源头的食材,带着爱心去烹制,用至简至纯的态度去生活。好喜欢他们,感动于这群人的坚持,这些最“土”的人在最“洋”的店办集市,真的好酷!”

大阅城捕捉到这样一群有态度、有理想的人,运用自己的平台将这个圈层推向大众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热爱上这种生活方式,引领大家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我期待着大阅宁夏有机农夫市集将这些有机生活理念和美好的故事串联起来,成为一种力量,去传递有机、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去推动城市美好生活的进程。这不仅是一个给小农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一座与世界有机生活接轨的桥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解到宁夏的文化与调性。

关于作者:胡冬梅,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