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钱柏贤:改革开放是民营企业的春风,吹暖了企业,也温暖了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7:02:17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钱柏贤:改革开放是民营企业的春风,吹暖了企业,也温暖了人民

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柏贤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时间巨轮滚滚前行,时至今日,改革开放政策已经走过了40年历程。回首这40年间,无论是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社会各项制度的完善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广大群体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锐意进取、他们敢想敢干、他们就是为今天中国的经济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群体。

此次,我们将采访40位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家,以他们的视角来见证改革开放这40年间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此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柏贤接受中国日报网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网:改革开放40年间,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有哪些?

钱柏贤:给我印象最深的变化就是生活变好了,变得丰富,生活品质大大提升。四十年前有很多家庭无灯可用,有的用的是煤油灯,现在是电器普及,家家都有很多移动设备,万家灯火,世界一片光明。

中国日报网:40年间,您所在的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钱柏贤: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不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沧桑巨变,也改变了每个个体的命运。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更是举世无双。从1996年开始中国电力工业移居世界第二,基本上扭转了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电力严重短缺局面。

我公司是主营电力设备的生产与施工,是城市建设基础工程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触颇深,改革开放40年是充满神奇的40年,其最大的神奇就是,中国经济一直迅速发展,到目前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已开始逼近中等发达国家了,这一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一系列政策。改革开放40年,是政策变化的40年,是政府改革的40年,也是企业家成长的40年,而其背后则是各个维度的市场秩序成长的40年。在这一进程中,企业家有政策支持,有自己的努力奋斗,但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各个维度的秩序的支持。

公司刚来兰考时,交通还不太发达,对公司业务有一点影响,现在的兰考是河南省“一极两圈三层”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兰考经济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便利条件,便利的交通带着企业一起走了出去。政府给予企业的支持越来越多,窗口开放了,成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手续一趟搞定,极大地加快了工作进度。现在我们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我们的产品走向了更多领域,走进了千家万户,我们计划全面打开国内市场。

当然在发展的同时,时刻牢记: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底线。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国电力行业的一流品牌,不仅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并且不断的在产品、技术、市场方面探索创新。随着国家建设的不断发展,公司的产品不断升级改造,安全保障越来越高,服务至各行各业,从满足用户基本需求,到定制化、个性化生产,让更多行业因为我们的智能化产品用电更高效、更节能。

中国日报网:一路走来,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时代洪流中经历了哪些刻骨铭心的时刻?

钱柏贤: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完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各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实施企业诚信承诺制度,督促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以信立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10年来,反垄断法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日报网:如果让您对全世界说一句话,表达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赞许,这句话是什么?

钱柏贤:改革开放是民营企业的春风,吹暖了企业,也温暖了人民。

中国日报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未来的扩大改革开放政策,您将带领企业如何抓住这次机会?未来几年有何具体规划?

钱柏贤: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目前,世界经济萧条,中国却是独荣。中国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快速经济增长使中国在世界经济、国际地位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作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务必珍惜企业发展的大好环境,抓住每一次机遇,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海外布局,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促使产品走向国际的舞台,

一、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培训科技自主的创新能力,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让产品与国际接轨;

二、全面建设现代化管理制度,提高人才意识,注重人才培养,打造高精类的管理团队。

三、全面打开市场,作为人民生活必不可缺的基础建设,我们致力于世界人民及各个领域,为大家送去光明。

(编辑:李海鹏 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