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力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1:38:37

汪力成于1960年9月生,现任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第二届创业企业家”、“中国第三届优秀民营企业家”、“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功勋企业家”、“杭州工业兴市十年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家”、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版)“2001年度中国大陆商界风云人物”、“2002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2003年度首届浙江商人年度风云人物”、“2004年度浙江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4年度和2005年度及2009年度杭州市工业兴市功勋企业优秀经营者、首届光荣浙商、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家、2016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2016慈孝浙商奖、2016全球浙商金奖等荣誉称号。现任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全球浙商总会副会长、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兼任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兼职教授和特聘研究生导师。

1978年,汪力成加盟华立的前身余杭仪表厂。工程师出身的他于1987年担任厂长,在他的带领下将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历经战略转型、产权制度改革等多次重大改革而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跨地区、国际化并具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作为中国的一位著名企业家,汪力成始终将“产业报国”作为己任,始终以一种“责任感”作为激励自己的最大动力。在他带领下的华立,不仅实现了对一个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公有制企业的改造、延续和可持续发展,而且还创造了收购“美国飞利浦半导体公司CDMA芯片核心技术”、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用中国人发明的青蒿素抗疟疾药替代传统化学用药”、“首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发建立中国境外工业园区”等许多在国际上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并对中国产业升级和走向国际具有积极意义的成功案例。如今在汪力成的带领下,华立正在进行一场“融合当下、拥抱未来、创新求生”的“自我革命”,华立也正在完成一次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产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的大转型。

汪力成自1987年担任华立掌门人开始一直注重企业建立正确的社会责任观和价值理念,确立了“增进社会福祉、实现人生价值”的企业宗旨。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企业逐步走出困境走向健康发展的同时引领华立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累计至今,华立集团在环境保护、灾难救助、扶贫帮困、农村教育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方面已累计捐助超过2亿元。在汪力成的倾力推动下,华立历时17载将全球公认中国人发明的、凝聚了无数老一辈科学家心血的青蒿素抗疟药实现了产业化,打造了从青蒿GAP种植、提炼、制剂生产及非洲市场终端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全球唯一的掌握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的企业。十六年来华立所生产的青蒿素抗疟药拯救了疟疾高发地区的数百万患者的生命,被非洲人民称为救命的“神药”,也常常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非洲时的“国礼”赠送给友好国家。

汪力成本人更是将“回馈社会”作为人生的追求目标。2007年他个人发起并捐助设立了“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专门致力于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大学梦”、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意识。截止目前,汪力成个人已向基金会捐助逾2000万现金,他还决定未来要将其本人在华立的大部分股份收益通过基金会逐步回馈给社会。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从成立至今已经全面实施了“绿色共享.万名助学”活动、“绿色共享.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活动”等项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2012年基金会被授予“浙商最具影响力慈善基金”称号,2013年被浙江省民政厅评为首个5A级非公募基金。由于基金会低调、务实、规范、透明、有效的各项公益慈善活动,赢得了华立集团管理层及社会爱心人士的信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将慈善爱心捐款委托给基金会具体实施。

汪力成说:创造财富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力,以合适的方式将财富回馈社会体现了一个人的境界。要想被称为“企业家”那就不仅仅能赚钱,还需要有超越赚钱的社会责任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