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 新闻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作者:李彩虹 贾国辉 来源:红网
2018-04-17 09:10:57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王尔琢遗像。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一代青年战将王尔琢在井冈山的雕塑像。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石门人民纪念英烈王尔琢。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王尔琢小学。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王尔琢故居留下的房屋基石,已经开出野花。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正在修建的王尔琢故居纪念园。

【英雄烈士谱】王尔琢: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王尔琢故居纪念园设计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彩虹 通讯员 贾国辉 常德报道

他是骁勇善战、才华横溢的一代青年战将王尔琢,他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工农红军参谋长,曾慨然明誓:“革命不成功,不刮胡子,不理发。”为此,他被众人笑称中国“马克思”。1928年,一腔热血的王尔琢不幸冤死于“战友”之手。

黄埔军校初露锋芒,被誉为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

王尔琢,字蕴璞,1903年1月23日生于湖南省石门县官桥村一户小康人家。小时候,在王家祠堂念私塾。14岁起,进入官桥国民小学读书。1920年7月,考入湖南高等工业学校附设中学。

王尔琢在读书期间,立志实业救国,学好工业知识,打算将来办工厂为国出力。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党的领导下,全国罢工运动风起云涌,声势浩大。在这次斗争中,王尔琢目睹了劳苦工农的贫困和统治阶级的腐朽,他最终放弃了“实业救国”的理想,确立了要实现劳苦大众的解放、必须实行革命的思想。

1923年10月8日,王尔琢与青梅竹马的郑凤翠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出嫁时,郑凤翠按丈夫的意思,没有置办嫁妆,王尔琢也只给她缝了两套衣服。婚后,两人生活安稳,相敬如宾。

不久,王尔琢得知广州黄埔军校招收学生的消息,立即赶赴长沙参加初试。几天后,主考官何叔衡通知他考试通过,并让他奔赴上海参加黄埔军校的入学复试。主持考试的恰好是毛泽东,王尔琢再次通过考试,并赶赴广州参加全国总复试。就这样,王尔琢被黄埔军校第一期正式录取。

在校学习期间,王尔琢各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活动能力强,引起了在黄埔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的重视,他对王尔琢极为赏识,经常找他谈话。在周恩来的培养下,1924年秋天,王尔琢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王尔琢从黄埔军校正式毕业,便担任学生分队队长和党代表。同年,他率部参加平定商团叛乱,首战告捷。王尔琢由于作战勇敢,很快提升为营长。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借故扣押了中山舰舰长李之龙(共产党员),以此为信号,向共产党示威。王尔琢与蒋先云、陈赓一道,除了与蒋介石展开三次舌战之外,还借用学校和社会上的舆论工具,披露这一事件真相,使身为一校之长的蒋介石气得直骂“娘希匹”。

但因为王尔琢才华出众,蒋介石又有意拉拢他。王尔琢冷冷地回答道:“校长不是也喊国际共产主义万岁么,我为什么不能信仰共产主义?”蒋介石一时语塞。

当年夏天,王尔琢随部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三师党代表、东路军先遣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和二十六团团长。9月,率部进入江西。在三次攻打南昌的战斗中,奋勇杀敌,屡立战功。在攻占浙江桐庐的战斗中,左手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表现十分顽强。1927年春,王尔琢率部向上海挺进途中,蒋介石委派两位亲信以擢升军长之高官相许,企图拉拢他加入国民党,被他坚决拒绝。获悉蒋介石将对他下毒手的密令后,他带领部分共产党员一同出走,于5月下旬辗转来到武汉。同年7月,随周恩来奔赴南昌,秘密从事起义前的准备工作。

“飞兵团长”屡建奇功,“革命不成功,我就不剃头、不刮胡子了”

1927年8月1日,王尔琢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部队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四团参谋长。在战斗中,他手持刀枪,率领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一口气冲进敌人的指挥部,成为冲锋陷阵的英雄之一,受到周恩来和贺龙的夸奖。

南昌起义后,王尔琢随部队南下广东,他所在的二十五师归第九军副军长朱德指挥,奉命留守广东大埔县的三河坝,以掩护主力分路转移,与国民党桂系黄绍竑部激战三昼夜,然后突围至饶平附近。当部队到达饶平时,又得知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失利,王尔琢与朱德、陈毅一道率余部转战闽赣粤湘边境,继续坚持游击战。

何长工在回忆录中写道,记得最为深刻的就是,王尔琢笑着说:“革命不成功,我就不剃头、不刮胡子了!”言语中表现了他坚定的革命决心。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等在中共湘南特委的配合下,发动了遍及十余县的湘南起义。王尔琢先后参与指挥,在岩泉墟和坪石一带全歼敌许克祥部两个团,并攻克郴县、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城。同年3月,还曾在敖山庙设伏,诱敌入瓮,全歼追敌一个团,胜利完成了掩护朱德、陈毅率主力上井冈山的任务。同年4月底,随部上井冈山,开始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通过多次战斗考验,朱德慧眼识贤,发现王尔琢不失为一位将才,便破格委任他为军参谋长,为当时最年轻的指挥官之一。王尔琢以出色的军事才干,为朱德出谋划策,在都州创建了革命根据地,取得了“湘南暴动”特大胜利。

井冈山会师后,革命的武装力量更加壮大了。不久,蒋介石调集了湘、赣两个省的军队,妄图消灭革命力量。

面对反动军队连续三次反围剿斗争,王尔琢英勇善战,指挥有方,几次率部痛击敌人。同年6月上旬,王尔琢率部一举占领十都、水口、河渡等地后,即回宁冈大陇集结。赣敌以为红军远出湖南,便乘机进入根据地。王尔琢当机立断,亲自挑选作战勇敢、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100余人组成先锋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阵冲锋,抢先占领制高点。此时,埋伏在白口武功潭的红三十二团突袭敌指挥部,红二十七团直抄龙源口,早已守株待兔的新七溪岭上的红军凌空而降,四面夹击敌军。很快结束战斗,歼灭敌人一个团,缴获枪支1000余,为了龙源口大捷立下大功。继而,又先后打垮赣军第九军二十七师杨如轩、二十六师杨池生以及湘军第八军吴尚的主力团张进兮团,王尔琢率领的28团因此役而名声大震,被称为“飞兵团”,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战斗结束后,毛泽东、朱德在作战总结会上,对红二十八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次战斗的胜利,使红军名声大振,当地老百姓欢唱道:“不费红军三分力,打垮江西‘两只羊’(杨)。”

毛泽东称其“功不可没”,亲自为他起草挽联

王尔琢不仅在战场上英勇顽强,而且对党内的错误路线也从不妥协。1928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派杜修经等人上井冈山,命令红军下山进攻湘南郴州。王尔琢认为这是一条错误路线,一针见血地指出:“二十九团部分官兵正想撤回宜章老家,而守敌范石生等人的实力甚为雄厚,如此盲目进攻,无异于以卵击石,势必造成我军重大损失。”拒不执行命令。

7月29日,杜修经在贸然指挥二十九团进攻郴州时,被敌军团团围住,几乎全军覆灭。在这危急关头,王尔琢冒着杀头危险,抗拒命令,将部队撤至桂东县,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时为党中央委员的毛泽东闻讯后亲率三十一团的伍中豪营,经酃县赶到桂东,与朱德、陈毅会合。王尔琢重回井冈山,毛泽东抓住他的手激动地说:“你王尔琢保存了二十八团,功不可没啊!”

就在二十八团重返井冈山的途中,王尔琢的二营长袁崇全煽动炮兵连及第五连少数官兵叛变革命,率队逃走。面对这一复杂的斗争形势,朱德主张派部队把袁崇全“打”回来,王尔琢则主张“喊”回来。王尔琢说:“大部分人是受蒙蔽的好人,应争取过来。”他一再强调:“如果内部再打,损失更大,他们是受了骗,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袁崇全。还是我亲自去把他们接回来。”毛泽东和朱德都觉得此去凶多吉少,劝他不要去冒险。王尔琢说:“我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也无所谓。只要能除掉叛徒,死也值得!”

王尔琢连夜追击,终于在8月28日晚追上了袁崇全带跑的两个连,此时他们正在休息。快接近街口时,对方哨兵“叭叭”就是两枪,子弹从耳边擦过,王尔琢却若无其事地喊道:“不要打枪,我是你们的团长,来接你们回去!”王尔琢平时很爱护士兵,经常和他们拉家常。哨兵听出是他的口音,停止了射击。

王尔琢边往街口走边喊道:“同志们,快回来革命吧!”袁崇全知道大事不妙,企图夺路逃跑,恰好迎面碰上。

何长工后来回忆,“当时街心闪出几道黑影,我马上喊卧下,警卫排和我都随口令卧下了,王尔琢却没有卧下,嘴里还在呼唤着他们‘回来革命’,就被叛徒下了毒手,身中三弹,就这样倒在了我的面前。”何长工永远都忘不了这天,1928年8月25日。

叛徒的罪恶枪声和烈士的鲜血催醒了两个连的士兵,认清了袁崇全的真面目,觉悟过来的官兵抬起王尔琢的遗体回到了二十八团。王尔琢牺牲后,朱德闻讯赶来,以极其悲痛的心情,在王尔琢身旁肃立默哀很久。他布置战士们把王尔琢的遗体安葬在思顺圩外的虎形岭,全国解放后,江西崇义县人民政府为王尔琢立了一块墓碑,肖克将军为墓碑题字。

王尔琢牺牲时年仅25岁。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毛泽东流着泪水对他作了极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并亲手为他写了一副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烈士精神永存,故乡面貌翻天覆地

2018年4月13日,下着倾盆大雨。红网时刻记者驱车四小时来到位于石门县磨市镇王官桥村一组的王尔琢故居。此时出现在眼前的不是革命先烈庄严肃穆的故居,而是一片杂草里的废墟,以及一台在雨中安静摆放着的大型挖土机。

据王官桥村村支书王修东介绍,由于王尔琢唯一的女儿王桂芳不幸早年病逝,郑凤翠过继了她的族侄王葵祚为养子。不幸的是,王葵祚抗美援朝时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郑凤翠后来改嫁,王尔琢的房屋年久失修,早已不复存在。

王修东说,经过石门县和磨市镇的多方努力,王尔琢故居正在悄无声息的建设中,总占地面积1479亩。故居纪念园强调红色文化输出,通过保留旧居选址上原有建筑,保护与整治旧居周围环境,完善旧居历史环境风貌,修建道路与广场,增设王尔琢烈士雕像,还原旧居风貌,以打造一个红色文化输出的基地。

记者经过多方走访,采访到一位王官桥村的高龄老人王修均。老人今年83岁,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父辈就悄悄说起王尔琢,王尔琢是干革命的地下党,也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将军。小小年纪的他就受到感染,现在还常对自己的后辈谈起这位大将军,希望将他的精神传递下去。

王尔琢烈士已经牺牲90年,如今其家乡石门县的变化非常大。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脱帽争先”的主基调,大力实施“1155”工程,发起脱贫总攻,基础稳固,步履坚实,各项工作实现全面丰收、结局圆满,主要体现在脱贫攻坚精准有力、项目建设好戏连台、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产业发展质效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