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中国日报专稿

紧紧围绕总目标 建设团结和谐新疆——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作者:崔佳 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4:42:22

紧紧围绕总目标 建设团结和谐新疆——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摄影:崔志坚)

中国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崔佳 毛卫华) 过去一年,新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

旅游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2017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较2016年增长32.4%。这样的数据雄辩地表明: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也是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他说。

“只要我们抓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起一个领头作用,其他工作都围绕这个总目标展开和推进,就一定能够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他说。

“五年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017年达到10920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特别是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开创了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的新局面。” 他说。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新疆未来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符合新疆特点和高质量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他说,今后新疆还将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机遇,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特别是要积极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努力实现中欧(中亚)班列运营规模化、高效化、常态化,深化与周边国家产能合作,全面提升新疆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新疆的重大历史任务。2014至2017年,新疆已累计实现17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4%下降至12.63%。今后三年,新疆脱贫攻坚的重点是要实现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192个深度贫困乡、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脱贫。

“我们将按照”脱真贫、真脱贫“ 的要求,集中力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他说。

(编辑:陈姝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