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全秩序治理与国家安全学构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刘建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0 10:35:57

中国日报12月10日电(记者 刘建娜) 2018年12月7日-9日,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办的“国际安全秩序治理与国家安全学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首都宾馆举行。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17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就国际安全秩序治理、国家安全学构建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会议议程由“2018年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国际安全秩序治理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国家安全学构建”和“国际安全治理前瞻议题”等四个议题组成。学者们在国际安全理论与实践、国际秩序形势变化及原因、中美关系现状及展望、全球反恐治理等主题展开分析和研讨。

通过研讨,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二战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目前正面临挑战和调整;大国竞争仍然是影响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因素,但避免冲突仍是各国共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中,传统安全正加速回顾,其重要性上升;警惕中美关系发生质变;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冲突外溢,中国既要对所处困境有清醒的认识,也要做好持久应对的准备。

(编辑:富文佳 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