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铺就新疆软件园的“国际范儿”之路

作者:孙美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5 15:10:01

中国日报网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 孙美真) 如果说五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播下了一颗种子,那么五年后的今天,这一倡议经历了雨水的灌溉,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并让一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疆企业嗅到了春天。

9月13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站的媒体采访团走进新疆软件园,探访新疆软件园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推出自己的国际名片。

新疆软件园是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基于与周边国家在语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的软件与信息产业的集聚园区。该软件园于2010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入驻企业已达130家,涵盖软件开发、互联网、游戏、VR等多个领域,包括科大讯飞、新疆虹联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及项目。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铺就新疆软件园的“国际范儿”之路

新疆软件园区的创智大厦。(孙美真 摄)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其研发的“晓译”翻译机可离线实时翻译八种语言,在线翻译二十多种语言,其中包括维吾尔语。目前很多援疆干部、基层干部及游客都已经开始使用。

科大讯飞还和新疆大学联合成立了一个语言实验室,主要研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机器翻译,包括俄语、阿拉伯语等多个语种,目的就是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多语种产业高地。目前科大讯飞还在布局中亚五国以及西亚国家的机器翻译技术,力求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语言无障碍沟通。

随后记者来到了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目前北斗在新疆设立的129个已经覆盖了自治区内所有有人的区域,目前还有一些基站在规划当中,准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用北斗卫星做信息服务,目前已积累了一些口岸和国家的卫星影像图,将来可应用于物流、管理等领域。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铺就新疆软件园的“国际范儿”之路

软件园内科技感十足的“时空隧道”展厅。(孙美真 摄)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产业,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技术支撑,而新疆与8个中亚国家接壤,具有发展“数字丝绸之路”的天然优势。

除了比较成熟的企业,新疆软件园中还有许多中小微企业,园区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深入调研园区企业,帮助入园企业寻找匹配度高的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2017年成功为园区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金支持1亿左右,包括新疆虹联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新力索福特有限公司等等。“我们的优惠政策和硬件设施可能与其它同类产业园区差别不大,但我们突出的优势是服务,”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可为说。

(编辑:严玉洁 李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