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张玉滚: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

来源:大河网
2018-09-04 14:11:18

大河网2015年06月04日报道

编者:给你半年时间,你会为身边哪位劳动者点赞?5月至10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举办“我为劳动者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张玉滚: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

  张玉滚

3月14日,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一早就从学校出发,步行到5公里外的王小静、王小翠姐妹俩家,看望她们卧病在床的母亲,帮助姐妹俩解决困难,坚定她们求学的信心。这样的场景对于张玉滚来说再平常不过,为了能让山里的孩子都能受到好的教育,张玉滚已经在这大山深处坚守了13年。

为了学生能走出大山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居于伏牛山深处,被戏称为镇平县的“西藏”。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至今不通公共汽车。因此,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而许多学生家长也为找不来老师犯愁。2001年9月,从南阳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张玉滚,看到山区教师紧缺,便放弃了去南方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深山里的黑虎庙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13年来,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一直坚持在这偏远的山区。尽管尝尽了山村教学的酸甜苦辣,但学生的成绩和家长的赞许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每当张玉滚到村子里家访时,听到家长们说:“玉滚来了,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他就感到自己身上担子的沉重。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纪律。由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学校教师极度缺乏,现有的6名教师中,3人都面临退休。年富力强的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磨炼成“万金油”“全能型”教师,要胜任各个学科的教学。

数学课上,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语文教学中,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讲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体育课上,把乡土游戏融入课堂;上美术课时,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写生……在这所山村学校里,与张玉滚一起坚守的,还有他的两轮摩托车。由于山路崎岖,他已经骑坏了3辆摩托车,轮胎更换次数更是数不胜数。

去年3月16日早上,天还没亮,张玉滚骑摩托车到高丘镇中心校开会,行走中,山上起了大雾,当车子走到二道咀上边拐弯时,突然刹车失灵,他被重重地摔在路边,幸好路边有一块石头挡住了,人和车才没有掉下悬崖。醒来时,听路过的人说,他已经昏迷了半个小时。

将每一份爱心都倾洒给学生

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30公里,大多数孩子们中午都在学校自己生火吃饭。当他看到有些年龄小的学生做的饭都是半生不熟的时候,就又主动担起了孩子们的后勤保障任务。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帮他给学生们做饭。

2014年5月,妻子在一次为学生轧面条时,中指、无名指被轧面机压碎,手也成了残疾,为此,妻子的娘家人经常埋怨他。但是,妻子一直没说什么,直到现在还在为学生的一日三餐忙碌着。提起这事儿,张玉滚痛心不已:“我太愧对我的爱人了!我不能给她一个富裕、安生的生活,反而让她跟着我在穷山沟里受苦受罪。”

在偏远深山区,人口居住分散,许多留守儿童无人接送,有家长接送的也很不及时,因而接送学生也逐渐成了张玉滚的家常便饭。

去年6月4日晚10点,学生张朋的家长打电话说孩子还没到家。正在改作业的张玉滚挂掉家长的电话,立刻和妻子一起打着手电筒去找,终于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靠在大石头旁熟睡的张朋。张玉滚二话不说,背起张朋就走,经过一个多小时才把张朋送到家。张朋的爷爷感激地说:“多亏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把张朋送回来,我可怎么向他爸妈交代呢?”张玉滚夫妇却说:“这都是应该的,只要孩子平安,就是再背10里我们都愿意。”

13年如一日的平凡,构筑起了一种坚守的精神。现在,张玉滚已是黑虎庙小学的校长,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问及将来的打算,张玉滚的回答诗意而且简单:“通向山外的路十八弯,我愿意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照亮山村孩子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