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短视频应当在新时代为正能量发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8-03 14:24:07

近期“电梯舞”成为短视频网站中的流量大户,从一些高点击率的视频中,频频看到有人在直梯内蹦跳、或者阻挡电梯门关闭、或者在扶梯上逆行奔跑,形成了一股“不良示范”的风潮。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网络视频应该以积极引导为重,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公共安全观念。电梯原本是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群众应当在遵守使用规则的前提下安全、规范、科学使用,但是现在流行的“电梯舞”不仅破坏了公共设施,也给跳舞者本人带来安全隐患,而且电梯、扶梯一旦遭到破坏,还会给其他人造成安全威胁。因此群众应该自律自觉,树立正确的公共安全观念,提高公德意识,共同爱惜社会公共财产,不要游离于安全线之外甚至突破法律底线,从源头上管控好自己。同时,群众也要把做好“监督者”,对那些无视公共安全的人要敢于抵制和揭发,共同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

二是要在网络上形成良性互动。现在各类“吸睛”短视频盛行,顺应了互联网的大发展,但各种具有危险性、暗藏安全隐患等非主流观念的视频被搬上各种微视频平台,必然会带来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模仿风潮。因此要扭转现在的局面,要让短视频在新时代为正能量发声,形成不容忽视的正向带动力,则需要拍摄者与观众形成良性互动,始终需要拍摄者秉持社会责任意识,坚持主流价值观念,以创新的方式向大众奉献正能量的高品质视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要建立健全网络视频行业规范。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数次约谈各家直播短视频平台,责令全面整改各类问题,体现了国家对短视频的监督力度,净化网络环境的决心。这也对短视频平台的审查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检查已经发布的视频,发现问题要及时下架处理,同时要抬高视频创作门槛,对于恶搞、恶俗、危险的视频,或是禁止发布,或是不予通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清晰的短视频行业规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管理的规范化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严守社会道德底线,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秩序。(作者单位: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